close

家裡需要修繕,工頭前來探勘,向我匯報價錢。
 

我對工頭說台語,他回應兩句台語,隨即轉換成國語。來回幾次交流,我好奇他父親籍貫,是否1949年來台老兵?
 

果然如我所預料,他父親9歲被抓走,當了一個娃娃兵,身高比槍桿還矮,1949年跟隨軍隊到台灣。
 

我算他父親年紀,出生於民國9年,9歲時應是民國18年,在家鄉被捉去當兵。當時應該是軍閥年代,對我而言,真是匪夷所思的歷史。他父親當了一輩子的兵,那段歲月不堪回首,連作夢都想要退伍,但是,當時當兵沒有期限,也就是要一直當下去。
 

這訊息也令我吃驚。
 

民國四十幾年,他父親聽到一個訊息,若是去開鑿中橫公路,只要做工三年之後,就可以申請退伍。我童年讀過這段資訊,知道中橫公路的歷史,是榮民冒生命危險挖通。這段訊息也讓我驚訝,我沒聽過這樣資訊:開挖中橫三年可以退伍。彷彿拿命換自由。
 

他父親自願去中橫,此舉不知道生死,卻強過當年部隊生活,他如願去中橫開路。
 

他父親在中橫開路三年,順利申請退伍了。但是微薄的月退俸,難以支持生計,他父親想方設法,最後四處擺攤,賣蔥油餅為生。
 

我眼前說話的工頭,年紀只有四十出頭,他父親這麼晚結婚?
 

工頭說一切都是外婆。一問之下,外婆竟然住我家附近,是田園花都的鄰居,他母親比我大幾歲,我們也許常在街上曾相遇。
 

當年,他外婆看見他父親,一個老兵賣蔥油餅,要年方18歲的女兒,也就是工頭的媽媽,主動搭訕這位老兵,並且委身下嫁。
 

他媽媽的智商比較低,都聽從家裡安排。外婆對工頭媽媽說:老頭子70歲了,再活不了幾年,退伍老兵應該有棟房子,還有一點兒積蓄,嫁給這老頭兒,可能20幾歲當寡婦,到時候有錢有房子,可以再找個人嫁了。
 

類似這樣的故事,我曾聽說過幾次,那個年代的人們,可能都活得太辛苦,求生存都不容易。媽媽為智力不高的女兒打算,看來屬人之常情。
 

但是外婆算盤打錯了。他父親沒有存款,也沒有任何房產,而且結婚之後幾年,外婆與外公相繼去世,他父親卻依然活著。
 

但是活著也辛苦,房租都快付不出來。
 

然而,命運實在難以捉摸,一日,他父親去小公園,遇到廣東與福建老兵,為他出了一個主意,在河堤旁一片空地,搭建一個鐵皮屋,那片地很荒蕪,是一大塊公有地。至於水電管線,兩位老兵主動援助,從兩老兵家中牽管線,他們從此住下來,鐵皮搭建的房子,但是非常寬敞,借用別人的水電,但是,沒有門牌號碼。
 

兩位老兵素不相識,只是公園散步時,彼此萍水相逢而已,這麼寬大的接濟他們,
 

就此,一家在鐵皮屋住了20年。他童年過得一窮二白,中學畢了業就工作,到包裝工廠流水線、在工地打零工,忍受不少的屈辱,他最後輾轉到工地,跟著一位鐵工師傅,當一位鐵工學徒,一直到自己成為師傅。
 

鐵皮老屋的命運呢?民國90年左右,政府開放公有地私領,地上建築物擁有者,有優先購買土地權,未料他父親去申請,鐵皮屋連一旁空地,圈起來範圍240坪土地,需要260萬購買,他父親拿不出這筆錢,那時是民國90年代,對他父親是一筆鉅款。
 

他父親若不去申請,也許就一直住下去,但是一旦遞出申請,若一週之內不購買,政府就要強制收回。
 

命運像一場遊戲,鐵皮屋雖然簡陋,卻能夠遮風避雨,當時他父親已近90歲,瞬間幾無棲身之處。
 

所幸遇到一位代書,介紹了一位老闆,借給他父親買地錢,待購得土地之後,土地轉賣給老闆,老闆取得土地之後,再給予他們一筆回饋金。如此一來,他父親拿了錢,買了鄉下房子,那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棟完全屬於自己房子。
 

談到了老兵的人生,工頭不勝唏噓,說當年有一首歌,歌詞唱出好多老兵心聲,老兵們聆聽之後,都難過的痛哭起來,我問了工頭歌詞,是馬兆駿唱的歌:「上海公園」。我從未聽過這首歌,歌詞也勾不起我感覺,看來,每代人生命各有不同,生活經驗也有差異,卻真實存在各階層。
 

他父親前兩年走了,一直活到105歲。工頭說自己陪著父親,陪他種花聊天做事,他感覺非常的幸福。他自己也結婚了,生了好幾個孩子,他笑著說:也不知道孩子長大了,會不會也孝順?
 

工頭說,過去還看見很多外省伯伯,這幾年越來越少看到。他說每次看到了,心裡都感覺很親切,都想要多聊兩句。
 

工頭說到了這兒,眼眶立刻紅了。我猜,他與父親之間,有著很深刻的聯繫。
 

與工頭的交流太久,一旁的徒弟等著,等待著師傅工作!工頭還想要分享,我也還想聽下去,只是時間不太夠。
 

聽到了人生故事,心中很多感觸,取得工頭同意,特別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