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夥伴曾經跟我分享,對話彷彿是一種運動,可以推廣到家庭、學校之中。當初我將對話獨立出來,特別在教育、生活與應對裡運用,來自於一般人不理解「對話」,尤其是孩子或學生「違反規則」、「言行不當」、「對孩子有期待」、「當孩子犯錯」、「孩子不當要求、「孩子逃避問題」時,一般習慣的方式是講道理、命令、指責,對孩子沒有幫助。

比如姐姐跟媽媽抱怨,「我最討厭弟弟了

你會怎麼跟姐姐回應呢?

 

我觀察一般的父母,常用的語言如下:「姊弟要彼此相愛。」、「不可以討厭弟弟。」、「為什麼就不能乖乖聽話。」、「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古代有一個孩子……孔融都懂得讓梨,你們只會爭吵。」、「如果我也討厭你,你感覺怎麼樣?」、「如果一天不吵會死嗎?」、「我再也不想管你們了。」….這樣的回應,無助於孩子成長。

 

因此我帶出了基本的脈絡,去探索孩子發生的狀況,遇到的困難。有時候只是探索,孩子就有了覺知,情緒就有了抒發,問題其實也就不大了。

分享我的線上課程:預購優惠倒數十天,【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從「好奇心」出發建立深度溝通】>>http://bit.ly/2KHdP5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