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受出版社邀約,推薦愛麗斯‧米勒的著作《身體不說謊》,得以認識這位德國已故的心理學家,也因此陸續閱讀《夏娃的覺醒》與《幸福童年秘密》。我因此得到一條深邃的秘境,去理解一些現象之下的伏流,為我的教育與談話工作帶來更深刻的範疇。這些過去隱約知悉,但是卻無從更深刻的意識,因此在落實教育工作時,總是有一個模糊的區塊,需要停頓更久的時光浸潤,等待靈光發生的時光,如今透過愛麗斯‧米勒的著作,我得到了解答。

 

多年前我便閱讀過《幸福童年秘密》,但當時的記憶與感覺,我都忘卻了。我很驚訝再次閱讀她的書,竟然帶來巨大的體察,那麼當時我是如何閱讀?如何理解?已經不復知悉。但這本書的確不容易為人理解,即使理解了,也未必能帶出根本的改變,或者一知半解可能會帶來混亂,但是這本書的出現實在太重要了。

我覺得她的理論與薩提爾模式所教導的相同,但是我的同儕並不這樣認為,但至少我可以引用愛麗斯‧米勒的理論與脈絡,輔助薩提爾模式,達到更和諧一致的目標。

愛麗斯‧米勒提出一個假設,假使我是5歲的孩童,脾氣不好,不乖巧也不聽話,不能滿足大人的期待,那麼這個5歲的孩童,還值得被愛嗎?

多半的人都搖頭以對,孩子更是搖頭以對。

那麼被愛的這個「我」,是真正的「我」,還是一個被期待的「我」,一個理想化的「我」?

那一天在一個單位帶工作坊,我帶出一個問題。那是新加坡一個12歲的女孩問我的,她問我:「人為什麼要活在世界上?」

我以此問題詢問大人,你會怎麼回答?可以不說道理嗎?可以不管期待嗎?可以不要給予答案嗎?可以給予真正的理解嗎?

我只問了一句話,女孩便深深落淚,女孩寫信來,12月份要來台灣找我,她心靈還有很多困惑想解開。

未料我這個月在一所學校任閱讀與寫作講座,不少學生都有同樣的疑問,我將大人慣常的回答羅列,孩子們紛紛搖頭以對,表示大人慣常的回答,都無法走入他們心靈。

我稍稍再將話題帶深一點兒,不少孩子便紅了眼眶。我知道他們心靈裡,都潛藏著一個困惑的「我」,我是值得被愛的嗎?

回到那天的工作坊,一位父親告訴我,他自己也不停的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簡單的對話之後,得知他心靈常感覺疲累,但明明什麼事也沒發生?

按照愛麗斯‧米勒的說法,這樣的成人往往在童年有一個嚴格的父母,而童年又是較為聽話,表現又是比較穩當傑出,因為他們在求生存的過程中,習慣表現那個受大人讚揚的我,而忽略了自己心靈。

那位父親點頭說是的,他的確有嚴格的父母,童年較為聽話,功課也甚好,而且是從事科技方面,職業也不錯,但是日前選擇退休了。

然而什麼是心靈?說來悲傷。心靈裡的悲傷、喜悅、憤怒,很多人都不能準確覺知,原來在成長過程,人們學會了隱藏這些訊息,並且忽略或者已經無法意識了。除了感受之外,好惡也是如此,不是嗎?我在寫作班的課程,上週的題目是「雕刻心中的天使」,我詢問他們是否曾經不喜歡一本書,或者不喜歡某個東西,但是大家都說好,或者都喜歡,自己也跟著說「好」或者「喜歡」?竟然絕大部分的孩子,都點頭說有這樣經驗。

這是一個悲傷的答案,我們提供的思辨,若忽略了意識層次,這些思辨對我而言難以深刻,也難以企及心靈真正的聲音。

這一週父親節,更令人悲傷的是,孩子們竟然說這個主題比上一個更難寫,這一週主題是「最想和父親做的事」,不少孩子不想和父親做什麼事,文章中流洩出日常的困境。

我調查了父親最常說的話,多半是:「不要看電視。」、「去寫功課。」、「你麻煩大了。」、「我怎麼會生出你這樣的孩子…」….負面的語言佔據百分之九十,體罰者也甚多。我跟孩子們說,因為父母也是被打過來的,還學不會如何不體罰,不罵人的教育方式。當父母打罵小孩,就與「愛」背道而馳,但父母總說,因為愛你所以才責罰你。這是多令人困惑的說明?因此孩子學到了什麼是愛的?責罰就是愛,他們如何應對他們所愛的人?

但是體罰的家長,也需要被大量理解,否則只有對立罷了,尤其是當孩子不如期待,成人還未見識如何以不責罵的方式,進行教育的事實。這也是我經常在教育現場,以扮演的方式進行,說明不責罵也是可以進行教育。但是這條路甚為漫長,而且需要大規模的理解與接納成人,而且不是策略性的理解,也不是刻意的批判,或者想要教導成人,而是真誠的理解成人,否則就會陷入愛麗斯‧米勒書中所說的我們的受虐經驗,促使我們形成對立的事實,試想社會上的現實,不正是如此嗎?

我總會想到山本耀司的一段話:有個女記者,穿著紅色的連衣裙,腳蹬超高高跟鞋,她對我說:我理解你。我回答:我不需要你的理解。所謂的理解,是高高在上的,意思是「我腦子裡明白,但心裡不接受」。我不需要這個。

山本耀司說:「我不需要這個。」

不需要高高在上的理解,那只是個策略而已。但是教育如何更深刻的可能?而不只是大聲疾呼,批判謾罵,那都是在示範教育的可能,有沒有更好的路徑?

因為薩提爾模式有了清晰的路徑,以致於這一週我融入了愛麗斯‧米勒的洞見,開始進行學校教師的工作坊,使我體驗一種新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