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週去探望母親,為她帶上年節用品,與母親閒話家常,問問姨舅們怎麼過節?需不需要添購食材?

我們在廊簷聊了一陣子。我瞥見一煙灰缸,上頭有一長截香菸,靜靜擱在黑色煙缸,沒有任何的煙火燃燒。另一旁的胖阿姨,手上的菸正被吞吐著,我心裡歎了一聲氣,揣想著母親仍在抽菸?

我沒有多問母親。她說自己戒煙了,我若多言也無結果。兩年前她心肺衰弱,送了一次急診住院,不適合再吞雲吐霧。但煙癮也許難斷?即使健康受威脅,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前幾日母親又送急診,仍舊是心肺的問題,她呼吸有點兒困難,頭暈且全身乏力。

母親送醫有點兒緊急,醫院建議插管治療,這變化也實在太大。

所幸,母親堅持不答應,不願接受侵入性治療。這與我的想法一致,難得她也如是想。

在急診室待了三天,簽署放棄急救的文書,因為,放棄插管之類的急救,似乎要簽一些文件。

母親昏睡了一日夜,到了第三天當口,精神與力氣較恢復,血氧稍稍回升一些,她能坐在病榻前說話。

聊起了不插管的選擇,她是怎麼思考的?我很好奇她的決定,因為,她不常接觸醫療資訊,應無這方面的觀念。

孰料,她對這部份熟悉,說早已做此打算。

我輕鬆對她說:「妳很是豁達呀!」

母親說自己不想招罪。

我請她多保重身體,為她買的房子還在貸款,她才搬入兩年而已,應維持身體健康,安逸和諧的過日子。

我想勸說她不要抽菸,話到嘴邊又嚥回去了。畢竟,不確定她是否抽菸?

她哪裡會不知道呢?她肯定比我還知道,這事兒說了也無用。

說了、做了卻無效的言行,最好都不要費功夫,有時,往往會適得其反。

我想起中學的日子,每天過得渾渾噩噩,經常荒廢時間度日,我的學業成績太差勁了,明知道要努力讀書,卻日日蹉跎怠惰,任憑父親師長勸說訓斥,我也還是無能為力。

明知道去讀書就行了,但真是「無‧能‧為‧力」,我將身而為人的「自由」,完全「放棄」不連結了。

那是一種無力之感,對自己全然的無力,那樣的無力不斷循環,日復一日的啃噬生命,內心極其痛恨自己。

我像科學家研究的地蜂,拖食物回到洞穴時,定將食物放在洞口,先進入洞中檢查一番,再出來將食物拖入洞內。即使科學調皮實驗,挪走洞口的食物,地蜂仍然維持慣性,食物定要放在洞口,先入內檢查一番,再將食物拖入洞內。科學家將食物挪動100次,意味著食物不見了100次,地蜂仍然固著維持慣性,將食物先放在洞口,進入洞穴檢查一番。

不知地蜂是否無力?起碼我感到無力。

旁人會生氣的說:改變就好了呀!哪會這麼愚蠢呢?

遺憾的是整個青春期,我都這麼愚蠢過日子,那種理所當然的改變,對當時的我無比困難。

科學家提到地蜂與人,最大的不同在於意識,在於能否擁有自由,能否擁有覺察的能力,這是身而為人的可貴。

當時我覺得自己不是人,也許連人的資格都沒有,我怎麼就做不到呢?不就是簡單的一件事嗎?用功讀書就行了,偏偏我連十分鐘都做不到。

我就是那隻地蜂,彷彿失去人的「自由」,不能主宰掌控自己,所以每日活在悔恨之中。

母親說已經戒煙了,估計不讓我們擔心,也維持她的面子,她也想身體健康,但對抗這種「無能為力」,她還沒有機會學習。

我是漸漸學習而來,啟動了生命的自由,就能為自己做選擇,箇中滋味難以言明。

看著母親艱難的呼吸,她也已經很努力了,算一算她的年齡,比我年長20歲而已,她開始離家的時刻,不過才30初歲的年紀,她離家之後開始抽菸,菸齡應超過40年了,真是一段不容易的歲月。

弟妹紛紛來探望她,病中她不忘交代,要妹妹囑咐我帶水果,我允諾後繞了幾個超市,才買到她要的水果,才有好品相的果子。看來,也是生命力的展現,病中仍有盼望的事物,仍有對食物的需求,這是生命的底蘊之一。

探望病中的母親,聯想青春期的自己,接納感也比較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