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新書分享會,主持人從「失敗」切入,聊失敗對人的影響,應該可以充滿正面,可以充滿資源與學習。
 

我在《少年遇見薩提爾》,寫到村上春樹的經歷,寫到越挫越勇的人,也寫到總是成功的項羽,僅僅只是失敗一次,竟然自刎於烏江了。
 

我分享自己從小常失敗,但在家庭生命背景中,有個願意接納的父親,但是父親並非不指責,而是,我能感到他的接納,他即使叨唸我的成績,也不至於讓我無力,況且我也會反抗頂嘴,父親並未單方壓制我。
 

分享會中有提問環節,有家長提問孩子行為,我探問家長的內在,看見孩子失落的時候,內在是否有衝擊?
 

當父母不能接受失落,不能接受孩子失落,或者,看待一個人的成長,不能以歷程性全貌眼光,而是希冀快速改變,通常結果都是反覆糾纏。
 

若能接受孩子的失落,那麼,就能鼓勵孩子嘗試,孩子不願意嘗試,通常來自沒準備好,怕自己做得不夠好,內在衍生出諸多情緒,也衍生諸多負面內在,行動上常附著網路,或者裹足不前了。
 

因此當初創立作文班,就是要引導孩子嘗試,才會讓孩子寫「爛」文章,正是讓孩子嘗試錯誤,從文字呈現中看見,一個豐富的自己樣貌,在歷程中漸漸的學會,看見敘述、文字、故事與結構的豐富。
 

常有孩子說沒有靈感,因為,當孩子沒有嘗試,思維就不會落在創造,靈感自然不會產生,反而都是在「寫不出來」,或者「寫作好難」打轉,這也是《少年遇見薩提爾》一書,提到很多孩子在練習煩惱,而不是在練習創造。
 

然而,營造一個可以犯錯,可以嘗試並且創造,氛圍需要刻意經營,孩子的經驗中寫爛是犯錯,犯錯是不好的狀態,因此就裹足不前了。
 

這部份在薩提爾模式中,屬於連結渴望層次,而爛作文是「應對」上的創造,是教學策略的一部份。
 

若是孩子在寫作上,敢於大膽嘗試探索,教師態度上需要肯定,引導孩子書寫時,則需要故事穿插引導,讓孩子從聽故事的興趣,去開發故事的文字、敘事、結構與脈絡,那就是進入另一個層次了。

 

千樹成林有寒假營隊,教師都是我親自培訓,他們在落實寫作理念,故事的引導與探索,都讓我感到欣賞與讚嘆,若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千樹成林冬季營隊:


2024千樹成林冬令營|#靈感去哪兒

 

☀️報名資訊


1/22-1/26 【五日限定版】https://forms.gle/EzY1ecCBMJ3PhTzs7


1/29-1/31 【三日日常版】https://forms.gle/v9krqS1y54FEgJs46


1/29-1/31 【國中文藝營】https://forms.gle/KHxeXZGaDVsC9LWP8


#靈感去哪兒


這是你嗎?


寫作文總寫到一半就開始「數格子」


稿紙一攤開,腦袋就「空白」


好不容易下筆了,又開始「寫五行,擦三行」


根據調查,雖然每個小朋友「卡住」的狀況不同,但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

關於「靈感精靈」

 


特徵:


像樹葉的尖尖耳朵


頭髮有長有短、有各種顏色(每個人的不一樣)


豬鼻孔(開玩笑的)

精靈的鼻孔和芝麻一樣小,鼻尖翹翹的


身上有金粉,被靈感金粉灑到的人,會忽然想到一些絕妙點子


移動速度飛快,經常是一瞬間


出沒時間:


非常怪異,沒有人能掌握,聽說祂們最常在人們洗澡、坐在馬桶上以及發呆時出現,又或者當有些人想調皮搗蛋的時候最多靈感……總之,都有點莫名其妙。


召喚「靈感精靈」的方法:


據說靈感精靈最常被「感受」吸引,比如秋天一捏就碎的枯葉,握在手心刺刺的感覺,會讓你記起一個心痛的回憶;在家滾來滾去,無聊的感覺,讓你開始想像一場大冒險;看了別人做壞事,憤怒與正義感讓你計劃起怎麼當俠盜羅賓漢。「有感覺」總是比較好下筆,不管是搞笑的、奇怪的、悲傷的,只要有「想說一個故事的感覺」,靈感精靈就會為你前來。


今年寒假,來千樹成林聽故事,我們一起分享,一起討論,一起去探索「感覺」,讓你不用再擔心靈感去哪兒?


-

|千樹成林‧ 營隊 #靈感去哪兒


04-2251-0963


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443


週一二五14:30~21:00、六10: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