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收到夥伴的信,除了遇到困難,也有回饋自己成長。

有時是對自己覺察,學會如何照顧自己,因而有不少發現,來信與我分享。

也有在關係上的分享,多半是對話改變了、掌握了,或者深化了,關係改變了,或者呈現新面貌,分享予我知道。

今天收到一份回饋,我閱讀著很喜悅,也有很多感觸發生。

我徵得作者的同意,將背景模糊呈現,分享在網路上面。

讀完這一篇回饋,我最大的感觸是,如今環境已改變了。

過去的時空背景,孩子說話不會太無禮,或者很少逾越份際,起碼表面上如此。

但是時代不同了,在解構的年代,多元的年代,加速的年代,常讓成長於舊時空背景的人,彷彿置身卡夫卡的小說,感到荒謬且不可思議。

如今的時空背景,孩子「無禮」的表達方式,常讓老師或父母沮喪,孩子也經歷痛苦,彼此內在都經歷風暴。

老師真是難為,孩子也真是難為。

寄信分享對話的夥伴,我稱之為T教師。

T教師的對話,簡單幾句話而已,帶來清楚的界線,對孩子的理解。T教師更進一步,也想照顧M老師。

文中的M老師,是個盡職的老師,雖然有些被激怒了,但是M老師很不容易,沒有更多反擊,尤其孩子這樣的言行,我看到M老師的接納,以及M老師的幽默,雖然孩子並不領情。

以下是事件場景:

孩子們在清掃,M老師過來看。

M老師:「你們九點以前,要完全掃好,回到教室上課!」

A學生:「老師你看這麼多,還要再10分鐘,才掃的完啦!」

B學生:「對啊,不然老師你自己來掃啊,XN班把落葉掃到我們這邊,不想掃了啦!」

M老師:「你這說話是什麼態度?你有看到他們掃過來嗎,沒有的話都掃起來。」

C同學:「什麼態度,X,都跟你學的啊!」(全部同學圍過來,情勢有點兒緊張。)

M老師:「跟我學的?你有學到我的一半,就很厲害了啦!」

C同學:「XX娘,你就都不下來,還說我沒講,我前兩天叫你他媽下來看,你都不下來!」

M老師:「你媽沒有叫我下來,全部給我弄好,回教室上課!」

學生隨後將一整包落葉,往老師方向用力丟。

C同學:「XXXXXXXX!」

(師生一陣情緒的語言)

看見M老師搖了搖頭,T老師向他說聲「辛苦了」並目送他離開後,追上情緒暴走的男孩,呼喚他:「C同學。」(停頓)

他回頭看了T老師一眼。

T老師再喚他一次:「C同學。」(停頓)

這次他停下來,靜靜看著T老師。

T老師:「C同學,你剛剛很生氣,是嗎?」

C同學:「對啊,老師都這樣啦,我明明就跟他講過了,他還說沒有,X!」

T老師:「C同學,老師知道你生氣。發生什麼事了,你要說給我聽嗎?我在這邊聽。」

C同學將事情原委和我說了,T老師專注凝視著他,聆聽著。

T老師:「C同學,謝謝你願意和老師說,我能理解你的生氣。不過老師要和你說,C同學可以生氣、可以發洩,但你不能用髒話罵老師,你知道嗎?(停頓)」

C同學點點頭。

T老師:「我們可以生氣,可以對著空氣罵髒話、宣洩情緒,但不可以罵人,因為這樣做,老師擔心你會被誤解。(停頓)老師不希望你被誤解,你是這麼認真想把打掃工作做好的,不是嗎?
 
C
同學柔和點點頭。


T老師:「老師會去提醒N班的同學。如果還有類似情況發生,你可以來跟老師說,我們可以一起討論、想辦法,C同學覺得這樣,可以嗎?」

C同學再點頭。

T老師:「還有什麼想和老師說的嗎?」

C同學:「沒有了,謝謝老師!那我先回去上課了~」

那緊繃著的臉、怒氣沖沖的神情,融化得像和煦的早晨。

T老師事後回想,若可以再多照顧一下,或許也受傷的M老師,會更全面一些……


T
老師這麼即時,趕上前去與C同學對話,簡單的對話中。帶了幾個部分,我將自己看見的,羅列於下方:


1、呼喚名字

2、停頓

3、接觸情緒、引導情緒、辨識情緒與規則

4、一部份輕觸的回溯(若是更完整的回溯,會問C同學過去的經驗,是否被誤解?但是此處不需要,因為這是個即時狀況,且是老師突然上前關切,這樣的對話相當適當。)

5、觸及一部份規則(我們可以生氣,可以對著空氣罵髒話、宣洩情緒,但不可以罵人),若是規則再多一點兒,更明確一點兒,可以表達校規,對說粗話者會有何種懲處?說粗話是不妥當的。再接上誤解一詞,去關注孩子,更完整一些。但是此處,已經接近完美的表達。

6、正向聚焦與好奇,看見孩子的正向(你是這麼認真想把打掃工作做好的,不是嗎?)


7、帶出適合的應對方案(1、關於情緒處理。2、關於N班掃地的問題)


8、精簡清楚的結束:「還有什麼想和老師說的嗎?」

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將這些對話運用,我感到非常讚嘆。

在當今教育現場,我認為對話能力重要,無論是理解孩子內在,理解老師內在,陳述規則與執行規則,都需要透過對話來實踐。

我很感謝T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