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沒見過R了,R已經長大了。


孩子總會自己長大,有的成長順遂美好,有的會遇到挫折。

R來聆聽我的講座,我認不出R的樣子,女大已經十八變。顯然,我也老去更多了,R第一句話就是:「你變老了。」

人總是會老的。所幸,即使老了,R依舊來相認。

講座結束之後,R陪我去開車,她想跟我談一會兒話。我們停在一棵樹蔭下,才剛坐下她便哭了。

我想起以前R的樣子。

 

過去她在作文課堂,談話常常有己見,展現剛性的一面,邏輯為保護弱小。

有時,為了正義的話題,我引入故事角色,對孩子們提問選擇,R可以在故事中捨身,可見她柔情的一面。

每回她寫完作文,拿作文到隔壁教室,看我與別人談話,責怪我弄哭人家。

我鮮明記得一次,她推開門交作文,一位媽媽正在落淚,難過自己孩子狀態,R輕手開門聆聽一陣,竟對著哪媽媽說話,她主動分享自己心境,她說瞭解女兒的心靈,鼓勵那位媽媽要有信心,臨走前她摸摸媽媽的肩,那位母親很受感動。

此刻坐在大樹之下,R哭了好一陣子,我只是安靜陪她哭,等待她回過神來,她在眼淚中還體貼,問會不會耽誤我時間?

 

我笑著回應她,還是這麼體貼人呀?我剛好有一點兒時間。

她說此刻不想體貼,她想問一些問題。

問她跟眼淚有關嗎?她點點頭回答,但是,她不想說眼淚。

她問我曾經絕望嗎?

我問她要得到什麼呢?要聽我的絕望經歷?還是想從她的故事,找到一條合宜的路來?

R說只是想聽我說,她現在只想聽人說話,她目前這樣就夠了,雖然她有點兒想談自己,但是她還沒準備好。

R的頭腦依舊清晰,知道自己要什麼。

R問我曾經絕望過嗎?

頭頂的樟樹這麼綠,即使是在夏季的風,依舊吹落一片葉子。前方步道來往的行人,彷彿與我沒有關係,我想起了那樣的畫面,那是我靠近絕望時刻,心底冷冷的一大片,想想這世界真是夠了。

當我不被理解的時刻、失去相信的時刻、被排擠而內在受傷,當我嘗試努力卻無所得……,我感覺到內在都空了,那種空洞洞的感覺,讓我什麼都不要了。

R追問我問題,還提醒我可以不答。

我感到十分想笑,因為,這是我常對孩子說的,R將這些都學過來了。

R進一步問我,想過不活嗎?

問我想過「不活」嗎?這是個好問題。

我想過不活在人間,想把自己關起來,不想看見這世界,但是我從未想過死。

R問那有什麼差別?

我只是想讓自己冷靜,暫時隔絕不美的世界,只是這樣子而已。

斑鳩飛到我們跟前,斑鳩振翅的聲音,那當下非常清晰。

R聽了我說話,笑著且哭了。

R說,原來你曾經這樣呀?我以為你百毒不侵?

即使我百毒不侵,也曾遍體鱗傷,才學會站好不是嗎?我也曾如此不堪,也曾經感到很絕望,想將自己關起來,不再搭理這個世界。

R問我後來呢?後來怎麼走出來?沒有一直關起來?

斑鳩踱到我們身邊,一個風吹草動,斑鳩朝陽光飛去。

眼前讓我很有感處,我對R說陽光好明亮,黑夜的星空好迷人,一花一草那麼動人,連鳥兒都那麼隨性……那也是世界的一部份。

所以,我沒將門關得很緊,因為我始終忍不住,忍不住偷偷看著,忍不住就踏入世界,又靠近這世界了……

R聽我講故事,突然又熱淚盈眶。

R要我別介意眼淚,她最近常常落淚,但是她請我安心,有時候眼淚說來就來

我想,R原來不介意眼淚了,女孩長大了,她曾經那麼在意,在人前落淚的狀態,她曾在胸前打個X,要不與她說話,她說自己怕流淚,她說我是恐怖的人種,一靠近就莫名想哭。如今,我猜她不怕了。

R問我,如今百毒不侵了嗎?

我不知道能否百毒不侵?但是,就算被毒害了,我也早就被毒過了,大不了再關起門來,我知道可以怎麼養傷,我可以對這個世界,稍微一點點喜歡,我也可以稍微討厭……

R才聽我說一點兒,她忍不住說了自己,不關故事的心境,說她被毒浸潤著,撐到剛剛跟我說話,她說原來我們曾經都一樣……

我靜靜的聽著R說一段,沒有太多的好奇,當我們看著這世界,發現世界也那麼的美,陽光穿透綠葉落地,我也曾為世界感動,輕易內在就有了觸動。

R臨別時要了擁抱,緊緊的抱了一下,她對我道了謝謝,她說自己有力量了。

雖然我不知道,她發生了什麼?孩子早已長大了,能在世界的某處碰面,是很美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