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T並不認識,T來尋求協助是去年,為了她一向優異的兒子,升上了國小三年級,卻開始不喜歡上學,每日起床即出現狀況,頭暈、頭疼、肚子疼,嚷嚷不願意去上學,即使到了校門口,也百般抗拒進入校門。
 

孩子最後再也不去學校了。
 

T經人介紹前來求助。
 

孩子的學校很不錯,老師也善待孩子,但是孩子自我要求高,遇到挫折則難過自己關卡。
 

與父母親一同談話,發現T重視課業,對孩子較多控制、說理與指責,孩子個性好強又敏感,T常與孩子發生爭執。
 

這些放在他人身上,也許不會出現懼學,但是T的孩子個性敏感,非常纖細的個性,對於世界很能察言觀色。孩子從小二開始,嘴角出現無意識抽動,脖子不停轉著圈,經醫院檢查之後,孩子有妥芮氏症,服用藥物之後症狀減緩,但是去年面臨上學壓力,臉部抽動與脖子轉圈增加,頻率與時間越來越多,尤其被強迫上學時刻,孩子發生幾次嘔吐狀況。
 

我談話喜歡有目標,探索彼此的期待。
 

T與先生談話的目標,都希望孩子回到學校,能夠像「一般人」一樣,好好上學就行了。
 

這個目標沒有不妥,只是以此為目標的談話,常常忽略生命的狀態。
 

我邀請父母設定目標,以孩子的生命優先,接納孩子此刻狀態。
 

這對父母很了不起,修正了自己的目標,滋養孩子內在的渴望。給予孩子愛與接納,自然需要先給自己,T一如大部分父母,對自己也有過多苛責,不接納自己的狀態。
 

父母在關係裡面修正,也在自己內在覺察,改變了對孩子的應對,爭執與鬧彆扭時間少了,父母甚至帶孩子旅行,大量使用好奇的對話,也大量以全貌觀點看孩子,並不局現在某個觀點上。
 

T問我孩子的服藥,是否要繼續或者停用?
 

我請她跟醫生討論,那是一門醫學專業,我很難給予太多意見。但是據過去的經驗,無論孩子服藥與否,當家庭的應對改變了,孩子的壓力減緩了,通常症狀都會減輕,我聚焦的是家庭應對。
 

T想做個嘗試與觀察,因為孩子很排斥吃藥,過去T會顯得很堅持,但是T認為此舉不能妥協,但是T想要嘗試觀察,決定停藥試試看。未料孩子的抽動與晃腦,竟然逐漸改善了,至今停藥超過半年,症狀全部都沒有了。
 

T對於改變應對,就改變了孩子的狀態,這樣的結果很訝異。
 

事實上不難理解,因為抽動與晃腦狀況,通常是面對壓力的狀態,當父母應對姿態改變了,孩子感受更多接納,感受更多愛與價值,也就無須經常籠罩壓力了。
 

T今天談話的聚焦,如何兼顧孩子內在,也能幫助孩子重回學校?因為孩子停學一年了,身心都有很大改變,脾氣與應對也都變了,但是父母不知如何談復學?即將9月迎來開學,要如何讓孩子回學校呢?
 

這部分需要與孩子談話,關於失落與壓力的狀態,目標也是理解孩子,協助孩子內在有力量。
 

T談及孩子的改變,固然欣喜且感覺希望,但是她問了一個問題,關於她跟孩子的關係,總覺得有一層隔閡,彷彿愛的感覺不流動,明明就是很愛孩子,但是,她的內在很有隔閡。
 

T的先生在一旁聆聽,提問是否T父親有關?因為T的父親有歷程,T從小與父親不親近,雖然T的父親很和善。
 

我並不知道緣由,就算評估某些脈絡,都不是確切答案。因為,薩提爾模式,並非分析的學派,而是探索與體驗的學派,是成長的學派,成長非由分析而來,成長是透過覺察,透過被接納與愛而來。
 

薩提爾模式雖不分析,但是可以探索體驗。
 

T自幼與父親不親近,因為父親發生事件,那麼T做為女孩,當時僅有5歲的年紀,冰山有何種變化呢?那樣的冰山狀態,是否形成今天狀態?是否影響T與孩子關係呢?
 

簡單提問T的問題是:童年與父親不靠近,對父親有什麼期待嗎?
 

T停頓了以後回答:沒有期待。
 

我繼續提問T,在未滿足期待上探索:當時對自己有期待嗎?
 

T仍然停頓一下,回答:我對自己也沒有期待。
 

我邀請T重述這句話,想像對著童年女孩:我當年對妳,也沒有期待。
 

T這時有了體驗,感覺到了一股委屈,發現自己當年的決定,期待自己成為懂事女孩,深怕自己做錯了,沒有幫助她的家人,她的生命付出相當多,但是她常感到無助,也覺得生命沒有意義…..
 

她感到生命無意義,這是另一個故事了,那是T經歷母親死亡,她內在做出的決定,但是她並不意識這些。
 

她意識到自己的隔閡,對自己並不夠貼近,並未感受到自己,並未感受到愛的能量,在親子關係裡面,她也難感受到親密感。
 

她意識到親子關係,竟與自己關係有關。
 

冰山之所以迷人,在於覺察自我的狀態,冰山的各個層次,都能夠進入覺察生命,這也是改變應對的根源。
 

探索冰山令人尊敬生命,因為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在某個瞬間,在不被意識的狀態中,大腦「偷偷」的做了決定,而那些決定無論好壞,都是一份求生存的心,都令人感到尊敬,每個人都想好好活著,都想安然且和諧的存有,只是不知道怎麼做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