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一整天的講座,我將《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的對話拆解,如果遇到如是狀況,聽眾會有怎麼樣的對話?當孩子這樣回應的時候,大人的內在會有什麼樣的發生?我將書裡面提到從孩子的狀況,回溯到自身的成長歷史,提到當我叛逆、反抗的時候,我在《教室裡的對話練習》寫我如何抗拒?我的內在真正的聲音。

我引用了剛要寫的新書一段話:「孩子說到這裡哭得很痛,那是一個曾經受傷靈魂的告訴,但是那個『受傷』無處可訴,甚至連自己都背叛自己了,她棄絕這個世界甚至棄絕自己。」

我看到現場觀眾拭淚,我想也許很多靈魂都受傷,都曾經是這樣長大的吧!

下午的場次我講寫作,將寫作融入冰山框架,本來我還提到「故事對話」不讓人哭,未料一連兩個觀眾對話,只是透過故事連結,觀眾就現場哭了起來,我實在不好拿捏,因為我問的語言很平常。

有人問我觀眾為何觸動?我完全沒有答案,唯一能稱得上原因者,大概心中懷著接納與愛?就像我每一次為書簽名,也是懷著接納與愛,只是書沒有流淚而已。

現場有位朋友過來打招呼,原來五月我們才見面,當時她拉我過去小組對話,小組的議題是「如何透過對話,喚起家長的內心」,她是這個議題的提問者,我為了展示歷程性的提問,來看見提問者與生命的連結,未料幾句話她就哭泣顫抖,她有一個很大的發現,而我也有一個很大的反省,我未料到那衝擊那麼強?

因此在2017年亞洲學思達年會,輝誠邀請我現場示範對話,我一開始拒絕這個提議,理由是現場有錄影,對於對話時會進入眼淚,我視為神聖的旅途,若是真心專注對話,常常會進入對方眼淚,現場示範對話我諸多顧慮。

輝誠最後決定關掉錄影機,並且徵得老師自願對話者,在七百個人的面前展示,當時這個勇敢的人就是郭進成老師。

進成老師與我對話兩日,兩天都自由的真情流露,讓我得以示範與說明對話,也讓在場的眾老師觸動,對我而言那很勇敢與偉大,願意暴露自己在眾人面前。郭進成老師甚至答應我,願意將這一篇對話收錄,並且加上我的講解,還有他的心得回饋,收錄於《教室裡的對話練習》,他送給我一個很大的禮物。

這本書送印刷廠之前,我提了幾個感謝的人,其中我的編輯盧宜穗不讓我將感謝詞放在書頁,因為她的文字與編輯美好,盡了最美好的力量呈現。還有郭進成老師,我也忘了在書頁感謝,事後想起來也來不及了,我只有在書裡面感謝。

我今天演講的時候,提了數次張輝誠的名字,也提了郭進成老師的名字,他們若有所感應該耳朵甚有感覺。因為今天是簽名書預購的日子,雖然人在海外也不斷提起。

【張輝誠x李崇建‧作者雙簽名版】(僅在下面二通路銷售)

博客來 cplink.co/an7PatYL

親子天下shopping cplink.co/Z8JdNE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