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895264_332097575148158_1477985089478441260_n.jpg
 

內心的關懷與愛,如何傳達呢?通常是透過語言、文字與行動。
 

渴望與期待不同,渴望沒有區分,對誰的渴望?對事物的渴望?渴望就是自己的能量。這份能量通常是愛、價值、意義、接納,只有這些能量連結了,生命就越穩固了。
 

生命的初期,渴望的連結,主要照顧者影響大,越被關愛的孩子,長大以後根基越穩固。只是一般人不懂愛,寵溺與愛有區別,控制與愛有區別,期待與愛有區別,表現好壞與愛亦有區別。
 

生命中被愛滋養,並且完整而飽滿,遇到外在的變化,比如意外、失落與挫折,能量的連結就穩固。
 

當渴望不被滋養,需要有人懂得給愛,外在無條件的愛,才能學習無條件給自己愛。
 

我的《心教》一書,輝誠最常提及一篇,輝誠看前頭衝突點,我呼喚孩子的幾句話,輝誠說有很多觸動。我節錄這裡是事件尾段,我對孩子的表達,表達我對她的愛。
 

小花仍是朋友阿禧所拍攝。
………………………………………………………….

 

 

媽媽開啟了大門,讓我進入家裡。我站在明槿面前,這個女孩委屈的流著淚,倔強地杵在當下,滿臉的憤怒、傷心與無助糾結在一起。
 

「好了,沒事了。」我立在明槿面前,輕輕地安慰她。
 

「妳這樣不好,會傷害自己,我不要妳傷害自己。」我重述了一次剛剛的說話。
 

「反正也沒人愛我。」明槿帶著憤怒,帶著呼救的渴求,聲嘶力竭的吐出這幾個字。
 

我知道妳很生氣,也知道妳的委屈。」我專注地望著明槿,緩緩地告訴她:「我知道妳有時感受不到媽媽的愛。」
 

明槿僵硬地站立著,嚴肅的表情瞬間鬆了下來,眼淚與鼻水如氾濫的河流,密佈在無助的臉龐上。
 

妳記得嗎?上一次妳向媽媽要3千元,我曾經告訴妳,『愛』與『期待』不同,妳的期待失落了,並不代表妳不被愛。如果妳感受不到媽媽的愛,妳可以感受我給妳的愛嗎?」我很穩定,很緩慢的說著這些話。
 

明槿這時放下手中的刀子了,新的眼淚大量湧現,彷佛訴說著一個委屈已久的故事。
 

我很愛妳呀!這是我曾經告訴過妳的,我今天只是再提醒妳而已。如果妳可以感受我的愛,起碼妳知道,這世界上還有人愛妳呀!
 

明槿突然抱著我,放聲大哭起來。
 

我知道明槿用了很大的力氣,想去證明、尋找一份愛,我抱著她的身軀,感覺到她身體的顫抖,衣服在寒冷的冬夜為汗水濕透了……
 

我知道渴求愛的心靈,經常透過外在的事件,去證明自己是否值得被愛?我看見的目標,不是解決眼前的問題,而是如何從心靈給予力量。
 

即使頭腦知道自己被愛著,心靈時時湧出的各種情緒,也會不斷於內在騷擾著,不斷以各種圖像與事件衝擊、質疑著愛的本質。我常告訴自己,我不需要多做些什麼,不需要為孩子的外顯行為起舞,我們只是穩定的在這裡,讓孩子感受到一份安定的力量,我認為這樣就夠了。
 

「去睡吧!已經1點半了,明天還要上課呢!」
 

我沒有再跟明槿多談事件,只是要她答應我,不能傷害自己與他人,並且送上深深的關心,才離開明槿的家。
 

雖然已經深夜了,但是我很欣慰事件和平的解決了。我知道做為一個陪伴的大人,只是讓孩子相信自己不會被放棄,讓孩子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其他就交給天意與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