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耳兔:

當你擁有渴望已久的禮物,我聽見你說:「我好幸福!」

我感受到你的喜悅,由衷希望你幸福的片刻,能夠留下印記,成為心靈裡時常召喚的力量。

現代人追求的東西龐雜,純淨的心靈常被雜音淹沒,能感受幸福的人,也就越來越少了。

你是否想過:幸福是什麼呢?我這麼說,是因為很多人在追求幸福的過程,迷失了幸福的本質。

客觀的說,幸福是一種內在的感受,而不是外在的環境。因此每一個人都可以經驗幸福,將這感覺種植在心田,成為珍惜生活的基石。

我在很小的時候,就體驗過幸福的感覺了。

小學時候,我家境不富裕,除了三餐,幾乎沒有零食,連方糖、砂糖罐子都被父母親藏得隱密,一年難得吃一回糖果。

每回爸爸從外地返家,買幾塊薄荷糖回來,都要孩子們立正站好,聽他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訓話,要我們珍惜眼前幸福。

我恭謹地接下糖果,總要快樂好幾天,才很捨不得的放入口中,在唇齒間依戀良久,讓幸福的滋味停留久一點。

你可以體會我吃到糖果的幸福感覺嗎?如果可以,你就能體會我下面的故事了。

一年暑假,我跟著媽媽打零工,賺了一點兒錢。於是媽媽買一包紅豆,要熬一鍋紅豆湯犒賞我們。現在的孩子,大概不能體會冰涼紅豆湯的希罕,但對我而言,可是稀世珍寶。

紅豆要煮之前,得浸泡好幾個小時,才會鬆軟可口。我一直望著水裡的紅豆,感覺心和紅豆都同時發芽了,媽媽卻直說還早呢!

我等得心焦了,決定出去和同伴玩耍一陣子。

我是個野孩子,跑到家後面的河捉魚去了,一玩便忘了時間。在外頭野了六小時,不僅錯過了午飯的時間,更錯過了紅豆湯。

媽媽以為我失蹤了,犒賞變成了責罰。罰我跪在客廳,眼睜睜的看著弟妹爽快的喝紅豆湯。我伸長脖子,猛吞口水,看見弟弟坐在門前的階梯,飽足的肚子鼓脹,坦著腹部,滿足的眼神充滿著迷離的幸福。

看到弟弟的表情,除了懊惱、傷心,我心裡還想:「怎麼有人能這麼幸福?我也要喝冰紅豆,喝到飽,喝到肚子鼓脹,眼神幸福迷離!」

長耳兔,那是一個小孩對幸福的渴望。

當天晚上,因為玩耍一整天,又被渴望、悔恨纏繞,我早早便進入夢鄉。

夢裡,我一遍一遍大口喝紅豆湯,以致於我起床尿尿,腦袋卻意識不清:明知要去廁所,卻走向廚房,打開冰箱的門,端出紅豆湯,撒了一泡尿在紅豆湯裡。

還沒睡覺的媽媽,碰巧看到這一幕,立刻將我罵醒,我才發現幸福被自己給糟蹋了。

第二日起床,媽媽好氣好笑的責罵,再次罰我跪在牆壁前思過。我不停哭泣,只為了甜蜜的幸福滋味,被自己化成一泡不能入口的尿水。

隔壁的伯母聽到我嚎啕的哭聲,得知我前一天的荒誕,既呵呵大笑,又疼惜的向媽媽說情,將我帶到她家。

那麼巧,伯母泡了一天的紅豆,要熬煮紅豆湯呢!剛好可以滿足我昨日逝去的幸福。

我的心頓時雀躍起來,眼神一刻也離不開火爐上的紅豆湯。這一回,我絕對不要幸福從眼前溜走,看著紅豆在沸水中,緩緩翻滾鼓脹,幸福的剝離了紅皮外衣,我的心也快融化了。

你知道我內心的激動嗎?

當伯母將冰塊與紅糖放入湯碗,端至我手中的剎那,我聞到紅豆的香甜,一股幸福的眼淚,從眼中汨汨流出,那是感受到幸福的悸動。

當甜湯入喉,我眼前的事物都迷離了,心想:「這個世界,再沒有比夏天喝到冰紅豆湯更幸福的事了。」

當我步出伯母家,發覺陽光好燦爛,每件事都好繽紛,世界簡直已經大同了。

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將紅豆湯的滋味,放置在內心的底層,成為我幸福藏寶盒裡的第一件珍寶。

長耳兔,幸福是內在的一種感覺,而不是外在的條件,擁有愛的能力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如果不能用心感受,一顆心會成為追逐物質的黑洞,幸福往往變成悲劇的代名詞。所以,歌德有一句話,值得我們深思:「生命有兩種悲劇,一種是得不到任何的悲劇,另一種是得到之後的悲劇。」

在我看來,真正得到與得不到的,並非外在的物質,而是一顆感受幸福與滿足的心靈。

我很高興,你已經擁有了。

心中充滿童年紅豆氣息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