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343236_3025521401016300_9035690661268906730_n.jpg

今日在微微的雨中,收到《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十萬冊紀念版。
我拆開翻閱內文,新版書編得真好,無論排版、美編、線條、顏色選擇,我都覺得很美麗。
三年前我拿到此書,塑膠封書與CD,我不忍心拆封,未翻閱即贈人。
今天收新版書,想看看新的一萬字,安排配置在何處?
我發現編輯編排,安排在幾處置文,我不禁讚嘆得宜與細膩。
新版的書,白底藍字。搭配的《冰山練習曲》,Tiffany藍的底色,標題則是白色,這搭配我很喜歡。
重新閱讀內文,有幾個發現,我早已經忘記了。
當年書寫此書,收錄夥伴文章,在校的實踐心得,除了常提及的羅志仲、郭進成老師,如今已各處開工作坊,他們兩位的能力,在很多部分超越我。
書中還有好幾位老師,我完全遺忘了,他們給予書中的案例。
蔡志豪老師、黃尹歆老師,還有李雅雯老師,都有對話的案例,後頭還有我的解說,重新看到這夥伴,從心裡面感謝他們。
這些對話實踐文章,關於被排擠的孩子、被誤解的孩子、學習負責任的孩子,都有對話的案例,搭配書中兄弟吵架、功課落後、孩子休學、親子溝通、不寫作業等案例,我感覺更豐富完整。
這些夥伴的協助,還有他們的回饋,都讓我很感激。與這些夥伴相識,乃從輝誠處開始,當初受輝誠的邀約,在學思達辦工作坊,竟然已經近五年了。
我與學思達老師,成了一群夥伴,這本書彷彿是個記錄。
我也忘了此書,仍找了幾位朋友推薦,細看推薦名單,還有他們推薦的語言,都是教育界共同的夥伴。這幾年來來,我因減少活動,少與人互動往來,當年曾熟悉的夥伴,曾為我為書提筆,我竟都忘記了,包括溫美玉老師,原來她為我寫了推薦語,我的忘性實在太好。
我也忘了何人寫序?此番重新看書序,竟然也是輝誠提筆。新版書的一萬字增文,也有輝誠的一段文字,談如何照顧自己內在。
輝誠在書裡,真是有始有終。
新增加的文字,增加了兩個故事,也呈現了兩個對話,回答學習者的提問,也重新拆解書中案例,在幾個不易對話處,我期待已精簡、到位,而不枯燥的方式,來回應學習者提問。
很感謝所有的學習者,在出書之後,有機會將互動,再放入書中,對我而言是紀念,也是交流的歷程。
舊版的書與新版的書,對我而言都很精緻,我拍了照片比對,只是舊版的已絕版了。
感謝這本書的編輯,還有親子天下出版社。也感謝所有提供故事者、提供對話範例者、推薦這本書的朋友,還有這本書的讀者,以及對話實踐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