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的學生前來分享,得了全國作文首獎,她母親很開心地前來道謝。
 

在場有人好奇地問我:「要怎麼才能寫出作文?」、「如何才能寫出好作文?」、「怎樣才能愛上寫作文?」
 

我的回答是:「先寫三篇『爛』作文吧!」
 

這個答案常讓大部分的人困惑!為什麼不是要學生寫好作文?而是寫爛作文呢?
 

 

「解放寫作的能力」
 

 

很多人想寫出好作文,常常想著:「起承轉合、運用成語、如何修辭?...」往往被困住了,反而未蒙其利。
 

勇敢嘗試寫爛作文,是解放寫作能力的方法,先讓寫作這件事自由,讓想像力、修辭、敘事與觀點,有機會琢磨成圓融完整,因此目標是寫出好作文。
 

寫不出作文的學生,勇敢寫爛作文之後,作文越寫越多了。作文寫不好的學生,寫爛作文解放了文字力,想像力與敘述的能力,打破原有的寫作侷限,讓美麗的修辭與創意奔流。
 

我曾經教過一個學生,數年來作文都繳白卷,永遠在焦慮中掙扎,卻不輕易嘗試先寫爛、再求好。當他第一次來上課,我要他寫爛作文,他簡直不能相信!但在我鼓勵之下,全班同學也應和著,他半信半疑的下筆了。
 

當天的主題是「不平凡的愛」。
 

小朋友不妨想一下,會怎麼寫這篇作文?會跟大部分同學一樣?寫親人照顧生病的自己嗎?這是大部分學生考試的策略。
 

這位寫不出作文的學生,竟然交出一篇作文了,只是作文真的很「爛」。他亂編了一個故事,寫阿建老師去如廁,不僅精挑細選如廁之地,更在乎如廁的方式……。他寫對「如廁」不平凡的愛,簡直是有點兒惡搞了,但是畢竟寫出作文了,而且想像力充沛。在一整篇「爛」文章中,還有不少好句子出現:胸中有一群魟魚漂浮在心海、天空的白雲漸漸飄遠、陽光灑落地面……。

 

「發揮想像力,學習創意思考」
 

 

我看他寫得酣暢淋漓,以前怎麼會寫不出來呢?他表示自己亂寫一通,因為爛作文沒壓力,越寫越有趣就惡搞了。以前的他太想寫好,反而寫不出來了。我從這篇爛作文中看見,他的作文以「如廁」為題材,十分有想像力;整篇文章雖然不佳,卻有幾個句子很優美,原來他有能力寫作文。
 

從寫一篇爛作文,他發現自己的能力。
 

他逐漸寫出作文,不僅有豐富的想像力,也有優美的敘述與修辭,他再也不曾寫不出作文。國三那一年,他參加基測的考試,當年作文題目是「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他的成績獲得滿級分。
 

我問他寫什麼發明影響生活?一般學生多半寫科技產品,他卻寫令人意想不到的「橡皮擦」,短短50分鐘考試,他早已從爛作文中學會創意思考,迅速整合敘述與觀點,而不是腸枯思竭甚遲下筆了。
 

這一次獲得競賽冠軍的學生,原本作文就寫得好,我也邀請她偶爾寫爛一點,當心理壓力小了,作文能力被解放,能開發自己的作文資源,對作文反而有益。
 

我在寫作的時候,偶爾也會告訴自己,先寫篇爛作文吧!
 

 

{牛刀小試}
 

動筆寫寫看「不平凡的愛」,試著利用15分鐘,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即使不完整也沒關係,看看寫出什麼創意、詞彙與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