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傳來錄音檔,我整理成文字,將近6千5百字,徵得男士同意刊出,但不涉及人名。

整個對話過程,頗具有戲劇性,有好幾著轉折,因為篇幅太長,不利於網路閱讀,我整理了2千字,後續的發展先放著。

這一案例適合談「期待」,也適合談「不作功課的孩子」、「沉迷網路」與「成績低落」狀態的學生,該如何對話?

……………………………………………………………..

    一位男學員課堂舉手,表示要自己要提問,詢問能不能錄音?關於他問我的問題。

 

 

「學員的挑戰」
 

    工作坊佈置功課,此刻要回報功課,是否有什麼收穫?遇到什麼困難?
 

    男士說話較急促,帶著一點兒挑戰:「老師,你教我們的行不通啦!」
 

    我很好奇他的說法:「哪部分行不通?」
 

    男士清了清喉嚨,他的表情與姿態,像個上司發表演說。
 

    學員們紛紛笑了。
 

    他環顧一下四方,很正式的表達:「老師的回家功課,讓我們回去練習,練習對話5分鐘,用好奇的方式,但是只要一對話,我就無法好奇,那要怎麼練習?」
 

    男士的說法很有趣。
 

    我邀請現場夥伴思考,假設自己的孩子,或者是學校學生,沒有做回家功課,若是這樣對你說,你會怎麼好奇呢?
 

    我接著問男士:「知道怎麼了嗎?關於無法『好奇』?」
 

    男士停頓了一下說:「不知道…,我就是無法好奇。」
 

    「當你無法好奇時,你怎麼辦呢?」
 

    男士此時停頓一下:「我就說道理呀,或是給意見,或是指導該怎麼做…」
 

    「這是你過去的方式?說道理、給意見,或者指導怎麼做,是嗎?」
 

    男士又想了一下,但表情有點兒困惑:「對…」
 

    我順著脈絡,繼續問下去:「你喜歡這種方式嗎?說理、給意見的方式。」
 

    男士又露出困惑表情說:「不喜歡。」
 

    常有人是這答案,並不喜歡現狀,卻依然維持現狀,我想讓覺知更進一步:「怎麼不喜歡呢?」
 

    男士表情顯得複雜:「因為沒有解決問題,讓關係更緊張。所以我來學習。」
 

    我想關心此刻的他,因為他表情「特別」:「我看你的表情,有些特別……」
 

     男士未等我說完,急著說:「等一下,等一下。」
 

     我感到詫異,停著等他一下。
 

     男士接著說:「為什麼會說到這裡?」
 

     我不懂男士的問題:「怎麼了嗎?」
 

     男士露出莫名的表情:「奇怪,我是在挑戰你耶!怎麼說到這裡?」
 

     學員們此時狂笑,我也笑著問:「你怎麼會想挑戰我?」
 

     男士搔搔頭,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因為我女兒都這樣呀!所以我想看老師怎麼說?」
 

    「你看到了嗎?我怎麼說?」
 

    男士偏著頭,琢磨了很久說:「我好像看到了,又好像沒看到,所以我說等一下。我明明要學女兒,故意惹你生氣,怎麼會講到這裡?」

 

    男士一派天真,惹得學員鬨堂大笑,為課堂帶來幽默。
 

 

「我們要去哪兒—positive
 

    我回到主題核對:「所以你的回家功課,好奇的對話,有遇到困難嗎?」
 

    男士「嚴正」的說:「老師,我真的遇到困難,真的沒辦法好奇。」
 

    我接回原來的話題:「那麼你還要繼續嗎?剛剛的話題?」
 

    男士立刻說:「要要要。剛剛講到哪裡?」
 

    學員們又是一陣歡樂。
 

    我重新陳述事實,喚起他剛剛經驗:「剛剛提到不能好奇,你會用過去的方式。用說道理、給意見的方式,或者指導怎麼做。但是你並不喜歡,所以來這兒學習。」
 

    男士趕忙回答:「對對對。老師你記得好清楚。」
 

    我接著之前的問句,是否「覺察」、是否朝向「目標」,因而問他:「當你覺察沒有好奇,你有對這種情況,做些什麼改變嗎?」
 

    男士搖搖頭說:「沒有。」
 

    男士的搖頭「你想要好奇嗎?在對話的時候?」
 

男士對我的問題,錯愕了一下,立刻回答:「我不想。」
 

男士的回答,在場的學員很驚訝,怎麼講了老半天,竟然不想「好奇」。
 

這是常見的狀況,即是確定當下,我們要去哪裡?問的是男士的「期待」。
 

彷彿我們要去同一個地方?但是其實不然,很多時候不澄清,提問的人也未覺察,那麼所有的對話,都將白忙一場。

 

這樣的案例,常在學生身上出現,學生問一個問題,看似要解決問題,其實內在有抗拒,但學生並未覺察,對談者也未釐清,所以問題將一直纏繞。
 

    這裡最困難的,是一開始男士提問,「無法好奇,那要怎麼練習?」
 

男士的初始提問,常讓對話者進入誤區,以為他想要「好奇」,那就是他的期待,其實並非如此。當男士說不要好奇,我將男士的「不要」,視為他在此浮現,被釐清的表面「期待」。
 

    我接著好奇:「你怎麼不想呢?」
 

    男士恢復了嚴肅,聲紋波動稍大,感覺有點兒動氣的說:「我不懂為什麼要好奇?」
 

    我試著釐清,並且夾著提問:「昨天我從腦神經科學、瞭解他人、讓他人覺察,還有溝通要素來談,這部分你不明白?還是有其他想法?」
 

    男士聽了我的問題,很認真的停頓了,思索了一陣子說:「我不懂為什麼要聽你的?去做好奇的練習。」
 

    我從他的說法裡,提煉出「聽話」,向他再次核對:「你的意思,是為何要『聽』我的話,所以不想好奇,是嗎?」
 

    這回男士回答頗快:「對。」
 

 

「冰山的探索」
 

    我重新回到昨晚,他做功課的冰山:「當你昨天對話時,想到要練習好奇,你的內在有感受嗎?」
 

    男士一聽我的提問,聲音突然哽咽了:「有一股難過升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