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第二次KIST工作坊,因為方大哥與輝誠,促成了這一次活動。
我很滿意工作坊,教師們投入其中,我也有不少收穫。
主要是在細節的呈現上,示範了幾個對話,當學員、孩子沒有做功課,應該如何對話呢?如何以對話的方式,讓人有覺知呢?
因為學員的開放,我得以更細節的,展示冰山期待的三個層次,還有過去經驗的影響,如何探索過去的衝擊?讓此刻的自己、孩子變得更自由。
我將正念導入冰山,呈現感受、思考與行動,從感受進入工作,比較細節的部分,生活上可以如何運用?
輝誠參與了三天,他已經參與近十次了,我真佩服他的用心。他不斷的跟我交流,要將這些脈絡、方式,以更清晰的架構呈現,我真感謝,因為他,我注意細節的呈現,還有細節的解說。
前幾天一位教師來信,寫了一段回饋給我,我很感動她的慈悲,還有她落實照顧自己的方式。與KIST這三天的教學符合。徵得老師的同意,我修改了一點兒文字,刪節了關於我的部分,分享給夥伴們,也許KIST剛上完課的夥伴,會有更深的瞭解。
文章如下:
清晨要前往學校,我搭同事的機車,起步約50公尺,一台機車從後方撞來,對方是國三女學生。我們的機車飛往對向車道,幸運的是人落在原地、未隨車彈飛,於是躲過了隨即駛來的轎車。
暈過去的我竟神奇醒來,但撥出了119呼救後,再度不醒人事。
完全失去「究竟如何被送往醫院」記憶的我,再度醒過來之後,或許因為害怕恐懼,身體不停顫抖發冷。縫針後,躺在病榻上,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告訴自己,我要開始做深呼吸,同時播放「專注與自己連結」音頻,置放枕邊作為陪伴指引。
聆聽著穩定而溫暖的聲音,我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閉上眼睛,和緩地做吸氣、吐氣,慢慢調息,同時也問自己,此刻的心情為何?
覺察到自己是害怕、惶恐、不安,我和自己說,我願意與這些巨大的感受同在,謝謝我自己,即便嚴重受傷,仍是清醒、平安、勇敢的在此呼吸著。
想起老師談及自己,到馬來西亞演講,雖是斷了腿的不適狀態,仍能自在地完成任務,老師提到,可以將注意力放在身體舒適、安在的部分,當下的自己也如此嘗試。
經過幾次放慢專注的深呼吸後,身體的顫抖,著實舒緩不少,感到不思議與感激。
不知道哪來靈感,我又憶起老師推薦的《解鎖:創傷療癒地圖》書中,作者發生車禍當下,因為有位溫暖的小兒科醫師給予支持,所以讓他從驚魂未定中,逐漸恢復平靜。
於是我問了身旁前來探訪的肇事者外婆,能否借我握著她的手。(雖然很怪,不過旁邊也沒有人可以讓我握手了哈哈)
她的手握起來是粗糙的,有許多歲月辛苦的紋路,但是她的手也是溫暖的。一面與她和諧聆聽對話中,我感覺生命又更穩定了些。
最後,更讓自己和同學驚訝的是,我在全身仍緊繃、疼痛著的狀態下,仍能拿出全副的力量,關懷著肇事的國三小女孩、其外婆及離異的父母。
「發生什麼事啦,你這麼早騎著車出門?是不是和家人吵架了呢?」
「媽媽,你現在還好嗎,會不會感到緊張不安。我理解你的擔心。」
「爸爸媽媽,請不要責備她,孩子很需要你們的愛和關懷。」
「我收到你們的道歉了,如果心中仍有自責,想邀請你將這個自責,轉化為一份關愛和祝福,在心中送給我,我會收到的。」(想起阿建老師的父親車禍時,他是如此回應那位肇事的女孩)
她的母親流下了眼淚,和我說謝謝。
事後她和我提到,一直渴望著能出現一位為她孩子帶來改變的人(儘管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這一個人),雖然以這樣的方式相遇不太美好,但她的心中充滿感謝。
雖然這次車禍經歷,讓自己大大受到震盪和驚嚇,但也因此體驗到停頓、回到深呼吸、靜心覺察自我、接納感受、與感受同在等,老師時常言及的內容,可以如此有力量地幫助自己安定下來、甚至為他者帶來力量,心中滿懷著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