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的一位朋友,在線上課程提問,她重複上課好多次,她積極且認真。
她問了一個問題,大約是提問:「我為什麼不捨得給自己買好東西?卻願意為姊姊買好東西,這個問題在我心中盤旋幾年了……」
我問她透過這問題,想要問什麼呢?
她提及很姊姊的關係,已經一陣子沒有說話,但是這樣的決定,讓她感到很不舒服,她問,「我怎樣才能在姐妹關係中不受傷?」
我繼續問她,「想要從我這兒得到什麼?」
她回答,「我想要關係中的自由……」
她回答的目標甚好,對我而言,是一個清晰且合宜的目標。
我問她怎麼做呢?如何落實這個目標?
她回答我,「對姊姊不用4種應對姿態……」
這個回答很有意思,但是我在課堂的講解,不知道有多少人明白?
她的目標是「關係中的自由」,若是她回答她會照顧自己,無論她對姊姊如何回應?她都能接納這樣的自己,這是關係自由的第一步,意味著接納了自己。剛好也符合她的目標,自由也是渴望的層次。
但是她回答我的,卻是「不用4種應對姿態」,反而是一種限制,綁住了自己,恰好與她「自由」的目標違背。
這意味著她的決定,在這段關係裡,並不是自由的,她正用一個規條綁住自己。
但是她的目標卻是讓自己自由。
我在這兒工作,幾句對話之後,她落下深情的眼淚,她說出自己愛姊姊,自己很在乎姊姊。但是她正用不說話,亦即打岔的姿態,去面對她的姊姊,因為打岔是避免受傷,但是她又「「不用4種應對姿態」,這已經是個矛盾,因此內在應該是自責,她的目標與她的作法,恰好綑綁了自己。
我在冰山的脈絡上,要打開這個結,意味著那是她思維的路徑,冰山最美的部分,是讓人擁有覺察。
事後她回饋我,「我在心中是愛姐姐的,我沒法回避這個內在的聲音。課後我就和姐姐連接了……」
這個對話是線上課程,我透過螢幕現場應對,這已經成了我的習慣,剛好也符合著對話課程,既然是對話課,那就現場對話吧!
當天示範了三個對話,一個是核對問題,讓對方有覺知。一個是覺知內在,給予溫暖包覆受傷的心。這是第三個對話,剛好在冰山脈絡上,做了一個目標上的工作。
只是這對話有點兒難度,透過文字寫出過程,也許讓學習者多一些瞭解,但我還是徵求夥伴同意,她很大方願意讓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