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甚少為人作序,因為需閱讀全書,頗耗費時間。
即使花時間閱讀,寫序需有物,不是虛讚謬賞,不能虛晃一招,或者點到為止。序文與書同在,佔據幾頁空間,是費神差事。
今年十月轉眼過,竟寫了多篇序文,攤開今年的序文:
李儀婷、郭進成、蔡淇華、貓印子、劉繼文、陳茂雄,都是相熟朋友。
因為熟知其人其文,一則熟悉好落筆,二則序文寫壞亦無妨,好朋友會包容。
但心裡總想著:已經寫太多了,就像花錢一樣,已經超出預算,應知所節制,我需專心寫作,讀未竟之書,不要再寫書序了。
孰料十月未結束,又接一本書序,乃留佩萱老師新作。
佩萱曾與我同台,是打從心裡喜歡的心理師、作家,她的著作我全買了。
寫序可以先閱讀。
我讀到佩萱引用一段:「幾年前,我讀到了一份『失敗履歷』(CV of Failures)。美國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的教授約翰尼斯‧豪斯弗爾(Johannes Haushofer)博士,在網路上放了他的『失敗履歷』……他在這份失敗履歷上寫著:我做的大部份事情都失敗,但這些失敗是隱形的,大家只看得到成功……」
因為這一段文字,我先擱下了閱讀,回想我的「失敗履歷」。
前天我與夥伴聚會,夥伴問一個問題,大意是:「有沒有無奈的時候?」
我思索了一下,認真的回應:「這一路走來,好像很少『真正』無奈?大學畢業那幾年,無固定職業,流浪到32歲,那一段時間,我最常感到無奈。但是,我總認為會過去,我一定可以做些什麼…..。」
那段日子生活困難,無錢、無工作、無目標、無連結…,但無奈並未佔據我,我視之非「真正無奈」。
談話結束了之後,突然意識到,我忽略了一段時光,是中學的六年,還有軍中的兩年。
那八年的時光,對我而言很痛苦,我猶記得常一早起床,就充滿恐懼、焦慮,還有深埋的憤怒,我有深深的無奈….。
若是寫失敗履歷,我會忽略這些年,就像忽略了「無奈」。
但是靜下心來,仔細審視過往。中學六年的日子,每經歷一個小考、段考,乃至聯考,我都是失敗者,我的大學考了4次。
最終考上東海中文系。
輝誠曾經開玩笑,不用唸書就能上。
但是對我而言,這是困難的事,考上東海中文,我認為成功了,但若放在資優生標準,可能也是個失敗者。
軍中的跑步、體能訓練,我都是失敗者。
軍隊晨跑5千公尺,時間未達標,需跑8千公尺;傍晚跑5千公尺,時間未達標,需要跑1萬公尺。
每天都需要跑步,我每天都失敗,失敗之後還有懲罰。
我因此被踹、被踢、被罰、被侮辱,甚至我的腰、腿受傷了,留下永恆的傷害,當時外出就醫被拒絕,甚至在醫務室被電擊。
失敗的跑步者,這是我回看自己,給自己的封號。
這個失敗的困境,持續將近一年,直到軍隊改編,我也成了老鳥,這困境方結束。
失敗的跑步者,非人生失敗者。
同樣可以套入中學,考試失敗者,非人生失敗者。
只是歷程同樣難熬,日子充滿無奈。
八年走過來了,日後經歷的失敗:研究所考四年沒上、應徵職務沒有錄取、文學獎落榜、搞砸課程示範……。
這些失敗太小了,因為太短暫了,與彷彿無盡的八年相比,衝擊相當之小。
年輕我總這樣想:我有一天會掙脫、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現在想來頗可笑,但其實是對抗失敗的良方。
為朋友們寫書序,我總是懷著敬意。
能出版一本書,著實不容易。他們都經歷挫折,才呈現今天面貌。
只是我一旦閱讀,一旦提筆為文,心中雜感就多了,竟岔出時間寫廢文,亦是一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
    im80081888

    開放教育空間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