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夥伴傳來影片,五個小片段組合,這位有心的攝影師,彷彿以攝影與這些人對話。

這一系列的攝影對話,影像網路紀錄檔,在YOUTOBE名為【跟陌生人打招呼】。

我想起跟陌生的偶遇,我曾經寫過的文章: 在雨中行駛著計程車,車內滿滿的煙味,卻是借來的友人車,嚼著戒不掉的檳榔,聽著關不掉的顧爾德, 身上帶一身慢性病……
 
在太原路搭上一台uber,經過了他的家鄉,卻需要繞道的司機,繞道卻經過我的老家,在旱溪河邊的舊厝,無盡的迷離春雨,引得我道出懷念的「豆花」,他卻落淚如春雨,勾起一段生命往事,原來浪子不敢見親人……
 
在台北的蛋糕店,看見一街遊掏遍口袋,給足囊中所有零錢,購得一精緻蛋糕,捧到街角給另一女街友,看這對男女的模樣應是愛情……
 
這段影片裡的菜販,端詳自己照片良久,竟不識得自己?
 
我想起曾搭過的uber,車上的一陣閒聊,司機流著淚花說:「我沒想到自己,是一個那麼好的人。」「沒有…」司機眼淚噴出來了,「從來都沒有…」 我猶記得當時下車,心裡想著:「這麼好的人,怎麼會從來都沒想過呢?」
 
從這段影片看來,怎麼會認不出自己呢?菜販需端詳許久,才露出了笑容。
 
攝影師遞出兩軟糖,道出很鼓舞人的話:「生活很苦,但我們手裡有糖。」
 
我想起生命的幾個片段,都是生活困苦的畫面,那樣的困苦是經濟上的。
 
19歲時我一個人住,為了省錢之故,我曾每天吃一餐,只吃巷口的陽春麵,一碗麵僅需12元。
 
但是每週的週一,我給自己一個犒賞,陽春麵添一顆滷蛋。 我很珍惜那顆蛋,彷彿日子過得苦,也有一顆蛋可吃,那是無比幸福的事。
 
那顆蛋我總是吃得慢,看起來吃得很講究,那畫面如今思之,是「只恐夜深花睡去……」
 
庶民的生活片段,仔細關注某個瞬間,都是一種無比的美。專注的看看自己,也有無限的美麗......
 
https://www.facebook.com/tangjaireanjeennav2/videos/250875832995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