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的空氣,既潮濕且溫潤,雨順著窗戶滑下來,看出去的世界朦朧,具有節奏性的一種安靜。
停頓在那樣的感知裡,我的童年有幾幅畫面。其中一幅是4、5歲時記憶,住在練武路租來的眷村平房,落雨時多處漏雨。漏水之處放著盆子,滴滴答答接著雨水,水滴在盆中濺起來,印象中母親在廚房,正在為我煮食,似乎未受漏水所苦。
那是幸福的畫面。
練武路的房子,沒有私人廁所,巷子口有公廁,童年從不覺得麻煩。
那時已經有垃圾車,是人力拉的車子,兩台垃圾車輪流值班,一台是人拉的四輪車,一台是腳踩的三輪車,那時候人們都窮,沒有多餘的物資可浪費,垃圾少之又少。
落雨的時候,我撐傘上廁所,5歲我已能自己去廁所,有時爸爸陪我去。
落雨的時候,人力垃圾車的拉夫,穿半截雨衣上工。我還記得家裡的垃圾桶,是黃色且破裂的塑膠桶,雨天倒完垃圾後,在屋簷下讓水洗淨。
練武路眷村之前,我住在苑裡的山腳,那裡是泥土房子,公廁只是泥土挖坑,蹲上去總是戰戰兢兢,那裡沒有垃圾車。那間房子會呼吸,泥土的地面,泥土的牆面,落雨的時刻,彷彿感覺得到水氣。
山腳租屋的院落,有一手壓地下水泵浦,我與二弟經常玩水,搶壓泵浦汲水玩耍。
山腳若是落雨了,媽媽不注意了,我與二弟跑去院落,看一整排如籬笆的扶桑花,扶桑紅花綠葉,滴滴答答滴著雨水,順著葉脈與花蕾滾下來,我摘下濕潤的扶桑,看水珠子滾來滾去。
現在無法想像了,那有什麼好玩的?
媽媽喚我們回家,外頭的雨水落著,廚房的鍋鏟攪動,一屋子都是溫暖味道。
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精神卻豐沛極了。
人不需要依賴物質,就能取得精神愉悅,這應是人的本能,也是一種絕美的狀態。
童年經驗給我很大養分。
一旦落雨了,我的鼻腔裡的氣味、耳朵裡聲音的節奏、視線上窗戶的線條,或者身體的深處,都能感覺印記在生命裡的過往,那些幸福的蛛絲馬跡。
童年的成長也許真的重要?起碼我常能感知這些畫面,那是我父母帶給我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
    im80081888

    開放教育空間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