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安大會分享薩提爾,也到其他導師工作坊,看其他導師如何授課?乃覺大家多有相似,呈現卻並不相同。

貝曼在大會上說,薩提爾模式是問題模式,因此探索與提問是核心,問出什麼樣的問題?我以為會有很不同的呈現。

 

也有看見導師不斷教導,其中有個畫面讓我深刻,是案主在雕塑的時候,導師詢問案主:「你當時對爸爸有期待嗎?」
 

案主說:「沒有!」
 

導師說:「你一定有期待!你要不要再想想!」
 

案主說:「沒有!」
 

導師說:「當時你有希望爸爸愛你嗎?」
 

案主說:「當時我很討厭他!」
 

導師說:「你一定有盼望爸爸愛你!要不要再想想看?」
 

案主說:「沒有!」
 

導師說:「你不可能沒有……
 

導師開始了一串解說,我內在連想到「自圓其說」,因為對方沒有覺察,對方沒有這樣說。
 

我捏了好大一把冷汗。心裡想著:「這不是薩提爾模式,至少不是我認為的。」


當天該導師看見我在現場,邀請我對他的課程講解,我坦言自己的無知,對這樣呈現的「薩提爾模式」不熟。
 

我認為的薩提爾模式,的確如貝曼所言,是一個提問模式,透過提問讓對話者覺知,讓對話者打開生命力,然而提問者尊重對方,讓對方為自己負責,並非分析或一味教導,可見每個人的理解,有那麼多的差異與不同。
 

這一次來西安,順道答應一日工作坊。

距離上次西安一日工作坊,已經是兩年以前了,那一次我腿斷掉了,事前打電話問是否可以缺席?會不會造成主辦方困擾?西安主辦人仍希望我前來,我因此架著柺杖講課。

當時為父母做一日工作坊,七個小時工作坊之後,晚上父母帶著孩子來現場,我現場示範與孩子溝通,將白天所學習在晚間示現。


 

當天晚上與孩子對話,我只能示範三個孩子,時間就不夠用了,現場百多個孩子,父母急著在下課過來,請我與孩子對話。我很遺憾這樣的狀況,父母不是來學習對話,而只是想要解決問題,未看見問題的成因。
 

若是我擁有解決問題的方式,就算我給父母們答案,父母們也做不到吧!我沒有能力給予一帖藥,就能治癒這些問題,因為我不是開藥方的醫生。
 

我想到一個小故事:
 

有個母親去寺廟,參拜觀音菩薩。

跪拜叩首之後,身邊來了一個人,母親發現身邊有個人,也在虔誠的參拜。那人的樣子很眼熟,模樣與前方的菩薩一模一樣。

 

母親感到無比好奇,鼓起勇氣問道:「請問您是觀音菩薩嗎?」
 

那人慈眉善目,轉身回答說:「是!」
 

這位母親迷惑了,大惑不解的問:「那您為什麼還要參拜自己呢?」
 

觀音菩薩回答:「因為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我所認為的薩提爾模式,將每個人都視為菩薩,將每個人都看成天使,深知每個人身心有能量,以提問的方式喚起自性,不過那也不過是我的理解罷了,也許並非每個人都如此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
    im80081888

    開放教育空間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