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怡保火車站,山城的空氣,英國式的建築,乾淨的街廓,芽菜雞的可口,讓我對怡保印象清新美好。
 

地理讀過怡保,除了華人聚集,過去出產錫礦,其他我一無所悉。此番來馬來西亞,從馬六甲、巴生、芙蓉、吉隆坡、怡保,再搭飛機到新山。怡保這個城市讓我有休憩感,也許我過去在山中住過,對山城的空氣敏感,怡保恬淡的景色,還有此刻如秋季的涼風,身心剎那間舒緩開來。
 

在怡保進行兩場講座,有學員開車七小時前來,只為四小時的講座,讓我感動他們的積極。更有不少學員,是張輝誠老師的粉絲,成群結隊前來聽課。事實上這一路來馬來西亞,都有學思達老師參與,張輝誠老師影響力太大了。
 

馬來西亞學思達教師甚夥,甚熱情,南從新山,北到檳城,甚至更遠的邊境,積極推動一場教育運動,甚為驚人也令人感動。我想起七月與輝誠赴香港演講,我們在香港分別之後,他逕自前往星馬,我自是返回台灣。香港歸來一個月後我到台東,輝誠與我一同講座,只是他那時才剛返抵國門,我太佩服他的熱情行動。
 

在怡保進行兩場講座,我調查在場聽眾,學思達教師有多少?我因而小小介紹學思達,不少薩提爾學員並不瞭解,學員彼此交流詢問,我對此頗有感覺,感覺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在教育領域推廣薩提爾,似乎每年都有新體悟,近來將對話概念帶入,更易整合一個明瞭的系統,我想扭轉聽話系統,讓眾人明白對話系統的運作,再進入問題的對話、討論,以及冰山的探索。在工作坊帶入的實例,面向也開展較多,我覺得學員的學習更容易了。
 

午後搭飛機來新山,未料新山的空氣亦迷人,空氣中有淡淡植物氣息,下飛機便神清氣爽。也許台灣PM2.5近來濃度太高,也許此番來馬頗有感觸,也許是怡保的美好仍存?
 

下飛機便與學生對話,都是一個多月前見面,當時進行了深刻談話,我約好此番再與他們會面。看到孩子的改變,我心中存著感動。一旁陪同的教師,觀看我與孩子對話,好奇我的對話方式,彼此討論與交流,彷彿是我在山中教書的場景,如今搬到馬來西亞了。
 

我在山中教書,學得薩提爾模式,經常與瑤華、天安討論,如今我們都將薩提爾模式,介紹給各地學員。這一次來馬來西亞,乃薩提爾全人發展協會邀約,卻又與學思達有深刻的連結,將這套成長模式帶給教師、父母與孩子,未料當年在山中的學習,今天竟然走得如此的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