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馬來西亞演講,有舟旅勞頓之感,竟日睡眠短少,乃至聲音沙啞疲憊,前天結束八小時講座,身體少見疲累。我罕見讓自己刻意沈靜,進入更深的內在,聚焦在生命能量的碰觸,感覺能量瞬間緩緩流灌,昨日白天的講座,雖然講座前甚想睡,但是少了疲憊感;今日則是結束九小時工作,回到旅社則有舒適感,雖然以旅社的水洗衣,染黃了莫名的色澤,心靈仍是舒緩安適,也就捨不得立刻就眠了。
 

這種感覺彷彿回到230年前,精力旺盛的流浪著,珍惜身邊的每分秒時光,所不同者此刻奔波講座。
 

到此間幾所學校講座,也進行工作坊,不少教師與父母前來詢問。我感覺人生如電腦系統,當時代遞嬗變化,系統也需要更新程式,才能跑得順暢完整。
 

若是困在某種系統裡,路遠難達彼岸,生命就顯得艱難。我感到每人內在有一套系統,此系統的思維邏輯,建立在成長的歷程裡。人們常困在思維邏輯,讓生命力困頓了,我們成長於傷害的結構,甚難從成長的結構掙脫,因為思維模式搭配不覺知的感官,已經框架了整個結構,不知如何跟生命力連結,只能存活於生存模式應對,乃至於對話系統,將人們導入受傷、防衛、攻擊的處境,解構這套系統的運作,應是所有助人工作者,想方設法想要發展導入健康的結構吧!
 

日前到某地講座,幾對夫妻來談話,妻子提到兩人爭執,妻子氣到不再說話。爭執什麼呢?起因妻子對丈夫說:「你是我的依靠。」丈夫回妻子說:「我們彼此依靠。」妻子聞言大怒,不言不語生悶氣許久。
 

多數人聽見這樣的狀況,會覺得莫名所以。
 

我探索妻子的生氣,原來妻子受傷了,起因她從丈夫這句話,感覺丈夫將她遠遠推開。為何妻子感覺被丈夫推開?這套運作系統如何誕生?如何運行讓自己受傷?得要從程式植入的原生家庭談起。
 

這些傷害自己的模式,如何形成且固著呢?
 

另一對夫妻亦然,夫妻吵架之後,妻子便不再說話。但是妻子說自己要得很簡單,只是要丈夫的道歉而已。我問這位妻子:「每次的爭執,一定要較勁兒,這是怎麼形成的呢?吵架時一定要對方道歉?」
 

妻子說當然要對方道歉呀!
 

這個程式又是如何植入的呢?人們善於折磨自己,找解方往往不是從最好的路徑,這是人類世界令人費解之事,除非熟悉了這套模式,願意從中跳脫出來。
 

讓自己的生命能量豐沛,讓自由與愛充盈,內在有一套系統可以到達,只是需要體驗性方可致之,甚難三言兩語說明白。
 

我有幸學習薩提爾模式,但我不是好的帶領者,只能講講粗淺的入門觀念。最近常有人頻繁問我,何時開課與工作坊?其實問我的朋友們,還無緣上過真正棒的課程,多半是朋友們講座推薦。
 

事實上薩提爾模式導師,甚少在外演講,我大概是較少數的一位。薩提爾模式需要體驗性,上工作坊便可一窺究竟。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應搜尋薩提爾協會,以及呂旭立文教基金會的課程,只要上網搜尋這兩個單位,就可看見不少資訊。各地薩提爾工作者,都默默地帶領薩提爾模式體驗工作,比如成蒂、張天安、張瑤華、陳桂芳、見曄師、趙素麗、張璣如、李島鳳、陳茂雄….等專業薩提爾導師,我覺得價格一般人尚付得起,因為心靈成長課程,以及助人工作課程,理應價格合理才是,我不支持花昂貴的學費。
 

我此間來馬來西亞講座,也不少人詢問課程,馬來西亞也有薩提爾全人發展協會,體驗課程亦不在少數。
 

我以為體驗這些課程,是重新檢視內在方程式的解方,因為我也是從這兒體驗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