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一個月馬不停蹄寫作,不是我預料中的事,我原想今年好好讀英文,好好讀喜歡的書,寫寫少年小說吧!….,我總有一堆計畫呢!
 

世事常與我想的不同,我已經很能接納。我去國語實小演講,北上四次帶了三次傘,帶傘的日子都是晴天,未帶傘的日子是雨天,我心裡浮現的,是這樣的遭遇真有意境。
 

去年冬天將至前,我正趕工《心念》,寒假都努力寫作,彼時告訴自己,未來兩年不會出版了,因為我想悠哉一點兒,且我沒有何新鮮想法?
 

我未預料明年要出書。我出版一本書,通常有機緣。這個機緣的開端,是我有了感覺,對於某種想法有了輪廓,一旦起心動念了,便積極思索與建構,逐漸形成越來越清晰的圖像,當寶瓶問我可有書要出?我將這些動念提了出來。
 

我是個創作者,也會被退稿。去年出版《心念》前,我有一個構想,和甘耀明創作勵志故事,也寫了將近一萬字,寶瓶出版社的亞君,我們認識已經甚久,我是寶瓶提攜的創作者,她向來對我如實且直接,亞君並未採用我們的作品,稿子與構想就棄置了。
 

我未將作品投到他處,起心動念是珍惜。多年以前我想要出書,那個年代出書較困難,好不容易靠文學獎累積,出版社願意出版小說集,我還記得彼時年輕媚俗的喜悅。我與耀明大學同學,一起創作一起對話,一起到山中教書,一起聊文學的夢想,那時我還太年輕,多想出幾本書闖盪江湖?
 

曾幾何時?我們都成了創作者,只是文類有了區別。出版一本書,如今對我們很容易,反而出書變得珍惜,珍惜出版一本書,也珍惜不出版書籍,因為出書本身不是目的。
 

明年與甘耀明合作,書寫從對話到閱讀,分成兩本書出版。昨夜我將稿子寄給耀明,心裡感覺甚是愉悅,我喜歡與耀明合作,主因作品有新面貌,我喜文字的新面貌,還有書裡建構的脈絡,是我很想整理表達的,因為有了耀明的協助,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表現,這種創作者的幸福感甚美。
 

明年我還要與張輝誠合作,共同寫一本書。
 

當出版社來邀約,邀請我與輝誠合作書寫,我琢磨這個可能性,我是否有好東西?隨後答應了這個提案,我期待自己要寫出有脈絡、可讀性、有建設性的目標,未料念頭在腦海整理,並且逐漸輸出了,便越來越完整了,整本書的線條似乎已經清晰。
 

這兩年認識張輝誠,受益於他的熱情實踐,我似乎也跨出甚多步伐,在教師領域有深化的發展,改變了我四處演講型態,將講座以更組織、更具有脈絡的方向發展,乃覺得教育心法逐漸落實的可能,我漸漸刻意減少講座,讓自己不再東奔西跑,但是增加與輝誠的合作,因為有組織的講座更有力量。
 

我與張輝誠日漸熟稔,對話也日漸深刻,讓我思索教師工作時,也有不同的想法呈現,乃覺念頭越見具體,這是奇妙的過程,也是甚美的經驗。
 

這兩週為成人講寫作,有人問我書的出版,我如何思索一本書?我也沒有準確的答案,沒有立即回覆問題,但覺創作需要機運,也需要毅力,還有對書寫的執著,我想了想問題,還是寫寫雜感聊備一格,算是回覆學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