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著兩天到高雄講座,主題都是對話,我決定將對話整理一個脈絡。因此明年決定出版兩本書,從對話到閱讀的進行式,能否有一個簡單的脈絡進行?
 

我沒料到這麼快速要出書!也許這一陣子有不少心得。但是我已經對過去的書寫方式,感到不滿足與不耐煩了,因此這一次我找了甘耀明,請他以一個讀者與創作者的身份,為我的文章把脈,並且為我調動文句與敘述,能夠呈現另一種風貌。
 

耀明慨然應允了我,這樣一來我的書寫變快速了,寫完了文章丟給他就好了。我們兩個都是創作者,耀明的文字比我更活潑,我需要他的幫忙,會有另一番文字風貌。因為這一次的操作性強,我又希望以故事貫穿,有了耀明的幫忙,就會有不一樣的面貌,我喜歡這樣的合作,當我看他調動語言與敘述,我也會有很多的學習。
 

我猶記得當初合作《沒有圍牆的學校》,也覺得自己在書信往返間,有更多的想法進來,當時自己有甚多學習。耀明跨刀與我合作,我相信有了更多的可讀性,也有了更多的意見進入,能讓我思索的更寬泛些。
 

我將對話整理成數個脈絡,期望能在這些脈絡裡,讓耀明耙梳更清晰、好看的文字,也讓讀者在清晰的脈絡下,還能有更多的閱讀樂趣。
 

這一次的書寫,集中在生活化的應對,寫了不少關於姪子、姪女、外甥女的互動,期待這些簡單有心得的案例,在耀明的操刀之下,變得更順暢好看了。
 

我將對話展延,帶入閱讀的層次,希望除了爸媽可以運用,教師也許能從中看見我帶閱讀的方式,包括我帶小五學生讀福克納。帶小六學生帶顏森,帶魯迅的藥、川端康成、蘇童、希臘悲劇,如何讓孩子擁有體驗性?如何讓孩子發展多元觀點?發展敘事性的對話,以停頓進入體驗的技巧,讓孩子真正進入閱讀的行列,這也牽涉大人如何帶領對話?
 

甚多教師都問我,如何帶孩子討論?如何帶領孩子提問?這些議題我想放在下兩本書中,看見閱讀的深刻應對。
 

今天講完高雄場次,直奔高鐵站回台中,在台中搭飛機來澎湖。我因為疏懶之故,本不想再接受離島邀約,但這場研習是歐文老師引介,我當時想了一下,決定答應了。馬公國中的作文研習,聽說人數相當少,但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教師研習本就多到數不完,記得我當教師時,對於大部分的研習都不喜參加。
 

今日出了機艙,澎湖的海風吹來,內在有一種感動,彷彿自己是個歸鄉的遊子,但是我明明不是澎湖人,也不是海邊長大的孩子。但心靈裡確有這樣的感受,彷彿遠遊的浪子,回到靠海的故鄉,尤其當海的氣息進入鼻腔,那種特有的鄉愁來臨了。
 

也許是澎湖博奕公投未過關,我心靈裡有很深的欣喜吧!第五次踏上澎湖本島,腦袋裡想像著望安、七美與馬公海灘的美麗,心靈就有很深的回憶湧現了。今日在澎湖旅店休憩,晚上趕著明年的兩本書,從海風拂來的氣息,感到書寫也充滿一種鄉愁滋味,才會引得人不斷地進入書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