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的冬雨淅瀝,我特別起早出門,冷雨的細節裡,黎明前的落葉,高鐵車窗的水滴,還有山霧漸漸浮現。開車到高鐵站停車,起早才有免費停車位,冬雨的日子到南國,長衫一件兼破傘一把,細節的決定彷彿日常。

細節在停頓中標記,過眼的風景,瞬間的決定,即使如常亦永恆。然而我對臉部辨識,卻是永恆的模糊,特殊臉孔也難記得,但是我記得故事…

孩子昨夜來談話,問我是否記得?兩年前初次晤談,我們談了什麼內容?

陪這孩子兩年了,顛簸向上的曲線成長,是我最習慣的景致。孩子的生命力連結了,從孩子的肢體、談話的方式、與人的關係,我都深有感激感動。回想初來時孩子的內在,數個假想的自我,不斷在腦內對話著,那種痛苦、執著、困惑,巨大的糾結著與人的關係,與自我的關係。

初來見面時,孩子不安地跳動,與我談角色,我則寧靜且直接,談孩子的自我,我讓孩子接觸自我生命力,關鍵對話如今都在腦海裡,鮮明且歷歷在目,我將對話重述一遍,甚至將孩子說的故事,童年遭遇父母的責打,在人群中如何恐懼,生命裡被忽略的資源,我一一重新陳述出來。孩子專注的傾聽著,聽畢,深深的吐了一口氣,彷彿看著自己主演的電影,電影有美好的結局,有一種釋懷的感動。

孩子才想起要錄音,請我再重述一次細節,孩子又專注地參與,再一次傾聽兩年前的對話記憶。孩子告訴我未來的想望,想從事談話的工作,並且欣賞著自己美好的特質,我讚嘆孩子看見自己的豐富,在諸多表象之中,專注在美好的細節,那些將生命撐起的部分,最重要的資源與養分。

孩子也想當作家,告訴我正寫著故事,裡頭有個角色就是我,孩子給我看那角色的名字。

我記憶故事能力甚強,也總遇到大量的故事,看見在故事中美好的人,體驗到美好的能量,雖然我總記不得面容。

人在機場看窗外,飛機在雨水裡臨在,機翼顯得精神,昨夜落的雨直到此刻,滴滴答答斷續著,有一點兒冬天的氣息,我卻要飛往溫暖的南國。原本欲帶著準備丟棄的破傘,最終為了省錢沒有帶,在雨中走了一小段路,感覺雨水迷離淅瀝,我想也許會忘掉這街景,但應記得決定不帶破傘吧!尤其日後再使用破傘,冬日凌晨瞬間的決定,應會重新被我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