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宜蘭三日,趁機走訪羅東夜市,人人皆知的阿灶伯,果然大排長龍。我排隊15分鐘,吃了一碗湯,湯頭清淡有滋味,軟嫩的羊肉片夾著青翠的小白菜,口感果然十分好。

宜蘭三星產蔥,因此排隊10分鐘買煎包,蔥多鮮美,也是夜市飲食,這是名不見經傳的攤位,但亦飽足外地來的旅人。

我已經不逛夜市久矣,但對幾個夜市的飲食記憶不忘,比如台中市中華路夜市的潭子臭豆腐,忠孝路夜市的新疆羊肉水餃。還有豐原廟東的蚵仔煎、排骨酥麵與天婦羅小店。這些尋常飲食最吸引我之處,在於廉價且美味,雖然食材與味道常不穩定。

但相對於高檔餐廳,我常試一次即止,往往大失所望,也可能慶幸自己失望,不必費鉅資(上千元即是鉅資)品享。對飲食達人推薦的昂貴飲食,我也經常不敢苟同,即便是飲食界夙有名聲的名人。以往我經常有機會與他們一同試菜,或者一同飲食,我發現飲食美學觀和他們有差距。

比如有一次到台北的創意料理試菜,師傅端出的山葵醬,濃稠與滋味都屬下品,一旁的飲食大老竟因其是山葵,不是代用品辣根,而予以稱讚,但尋常飲食,一份套餐1600元,對我而言已是天價,哪裡值得讚揚?即使是真山葵,都該以飲食不合標準批評,若是一套餐120元,那當然就要稱讚了。

比如我對台中市幾個昂貴的法式料理、日式料理皆頗有意見,有些是食材不當令,或是當令而料理不當;有些是出菜順序,生熟食排序亂套,或者上菜節奏紊亂,或者菜與菜之間的排序大有問題,如兩道湯在飲食序列中間連在一起、上了太多杯湯水與醋,絲毫不見飲食結構,出菜的結尾草率,連一點兒餘韻或美感全無;有些是服務態度,竟挾自身見識法國餐廳的服務,對鄰桌客人較遲疑於餐廳規矩,而言語奚落。以上皆不符合餐廳收取客人的價位,也有失具水準餐廳的格調。因此前兩年看到文壇前輩推薦幾家台中料理,理由是台灣人掌廚,我真想為文,指出這些高級料理的不是之處,價格貴而不高貴,哪裡對得起國人?後來想一想,根本沒這個必要,因為我除了請客之外,哪裡能到這些昂貴餐廳吃飯?根本是個上不了台面的傢伙,達官貴人絕不會理我這等鄉野鄙人。

但小吃食也有令人失望之處,比如宜蘭一家著名的卜肉,非假日中午飲食還要排隊30分鐘,但這著名卜肉是炸熱狗的麵粉,裹上豬肉油炸,滋味不甚了了,難道所有人都跟我一樣?看飲食介紹而來?而且我要了一盤炒蔥,真無特別之處,好吃的蔥絕對不是這個滋味,我懷疑這真的是三星蔥?或是三星蔥也要看品質,起碼這家店並不厚道,小小一盤炒蔥要價一百元,我上菜市場買菜時,菜販送我的蔥都比他多,比他甜美。

還有一家位於宜蘭市的「正常」鮮肉小籠包,盛名鼎鼎,我排隊足足排了1個小時20分鐘,卻覺得滋味不過爾爾,大概我經常吃麵食之故。我尤其對小吃店的衛生在意,只見店員收了客人紙鈔,找回紙鈔與銅板,卻未洗手,就直接去揉包子的面皮了,我實在想轉頭離去,卻又覺得自己太計較了。但是為何一般人不計較呢?想想自己真是個難搞的傢伙,不應該對一籠60元的包子有意見。

但這家小店也有可愛之處,早上8點開門,中午12點半就休息了。我11點半抵達,竟然拿到倒數第二號牌子,亦即兩分鐘之後的所有客人,都無緣吃這搓揉過紙鈔細菌的鮮肉包子,一笑復一嘆,起碼店家並不為了賺錢而大肆接客,小店的人手依舊慢條斯理,緩慢的經營,讓我心靈升起可愛的情緒,能暫時忘卻骯髒的肉包面皮,但我絕對不會去第二次了。

在等食之際,我看王國維的詞打發時間,有一句:「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我會心一笑,因為心中琢磨著的,是另一句清朝人趙翼的詩〈野步〉:「最是秋風管閒事,紅他楓葉白人頭。」時值秋天,我卻像秋風一樣,管起了飲食的閒事,又一嘆復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