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年級的小朋友,每季都有一篇詩的練習。高年級的孩子,安排的是譬喻練習。一連串語言的譬喻法,常讓一堂課充滿笑聲,也令人瞠目結舌,孩子們的創意往往出人意表。

六年級的課程,這一季除了這些練習之外,要以愛蜜麗‧狄瑾遜,或者胡適的蘭花草的格式,自由擬作一首詩。孩子們在15分鐘的擬作裡,寫出來的詩歌很不賴。



嫉妒是一隻蠍子…..戴婉昀

嫉妒是藏匿在心靈中的
一隻毒液強烈的蠍子
它會噴一種令人痛苦的毒液,
而且總是不斷的噴著。
在光明中,毒液更是可怕。
只有良心勢力強大,
這令人恐懼的蠍子,
才會暫時離開。
我曾在最美麗的人和
最華麗的項鍊前看它發威
然而,即使壓抑住內心的慾望,
它也永遠不會離開。

失敗是一條河流…洪翊誠

失敗是出現在成功中的
一條渾濁的河流,
它只會往下流著,
而且總是不停的往下流,
在努力中,它更強烈。
只有努力到了極點,
這污染人的河流,
才會變得清澈。
我曾在最溫暖的岸上,
最熟悉的地盤淨化它,
然而,即使沒有成功,
它也未讓我再度污染。

「意志」是一朵小雛菊…白晨佑

「意志」是身處在天打雷劈的
一朵無依的小雛菊,
它會在風中跳舞,
而且不停跳著,
在陣雨中,舞姿更是曼妙。
只有豪雨的冷嘲熱諷,
這堅定人心的小雛菊,
才會受到冷落。
我曾經在最強的風雨和島嶼,
最貧苦的國家上欣賞他跳舞,
然而,就算極為絕望,
它也未曾熄滅過。

死亡是盞明燈…魏亨曆

死亡是棲居在靈魂中的
一盞光影飄搖的明燈,
它會亮起一盞燭光,
而且總是不停的亮著,
在黑暗中,燭光更是耀眼。
只有天堂風起雲湧,
這溫暖人心的明燈,
才會真正熄滅。
我曾在最駭人的地獄和
最未知的黑暗中與它同行
然而,即使黯淡無光,
它也未嘗求我施捨燈油。

決心是團火….林鈞晨

決心是團燃在心中的,
一團猛烈的大火,
它會燃燒受創的心靈,
而且從不熄滅的燒著,
不管是強風或暴雨中都不會熄滅,
只有絕望來臨,
這團堅強的火,
才會黯淡。
我曾在最絕望的時刻和最惡劣的環境幫它添柴
然而,即使極端絕望,
它也未曾熄滅所有火苗。

希望是株蒲公英…王昱權

希望是住在花裡的,
一株長滿種子的蒲公英。
它會順著風飛,
而且總是不停的飛,
在暴風中,飛得更是美麗。
只有生氣的龍捲風來臨,
這美麗的蒲公英,
才會被打敗。
我曾在冰冷的風和,
最威猛的海浪上聽它唱童謠
然而,即使再悲傷
它也未責備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