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耳兔:

得知你代表班上參加一項活動,你喜歡這個活動,想好好準備、表現一番。這原本是值得高興的事,卻衍生出你意想不到的爭端。

你聽到同學的批評:不夠資格、沒有天分、技巧有待改進…

你感覺生氣、沮喪,正考慮退出活動。

長耳兔,我想同你談談「批評」,釐清對「批評」的觀點。

我常聽見人們說:「他怎麼可以這樣批評我!」

其實,某人說出「批評」,只是說出來,就算沒說,也早已存在心中!關於「某件事」的觀點,早已存在那兒了。

既然如此,只是別人說與不說的差別而已。那麼,為何要對別人說出來的話,感到生氣或沮喪呢?

我常聽到的答案是:「因為我不是他們說的那樣子。」

我們如此執著於他人的評價,是因為需要別人認同。

但是,我們不可能求得所有人認同。我們最要先問自己內心:是否認同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

我剛進大學時,同學們彼此介紹,其中有個其貌不揚的女孩,提到交男朋友的條件:身高要178以上。

那女孩的身高不到160公分,為何有這樣的標準?男同學紛紛追問。女孩說了:「我認為身高不到178公分的男孩,都是半殘廢。」

為何這樣認為呢?女孩聳聳肩說:「沒有為什麼,我就是這樣認為啊!」

女孩說出來以後,同學紛紛譁然,尤其是不到178公分的男同學,有人感到氣憤,感到受傷。

其中有一個男同學,163公分的A,更是為此沮喪好久,時時為女孩的話,感到心痛。我以為A愛上那女孩,達不到標準而難過!想不到A說:「長這麼『醜』的女生,自己不照照鏡子,鬼都比他長得漂亮。但是這種人,都有這種標準,更別提其他女生,真是太不公平了。」

從A的身上,我看到了A的心靈,彷彿被一把利刃給傷害了。但是拿起刀子刺A的,並不是女孩,而是A自己。A一直拿著「不到178公分就半殘」的刀子,往自己心裡猛刺。

我看到了A的脆弱,他不僅拿刀子刺自己,也想要刺女孩,他對女孩的詈罵,充滿著不理性。我因此瞭解一個脆弱的人,不僅容易受傷,也容易攻擊別人。

有時,我們會因為別人一句隨意的話,或是一個尋常的觀點,感到受傷,感到被批評,為什麼呢?因為那些觀點,正刺痛了某些人過去的經驗。

而不同的人,在不同著情況下,會拿起不同的「刀子」刺自己,讓自己受傷。

但我們若能審視心裡的傷,尋求解決之道,就有機會讓自己內心更自由。

長耳兔,做為一個故事的聆聽者,你會覺得荒謬嗎?

那女孩的觀念的確奇怪,但觀念就是如此,那是「他的」觀念,我們又何苦以此觀念為標準?如果我們不以此為準,就更不需要生氣了。

面對一個你不認同的批評,怎麼辦呢?

佛教有個故事:

佛陀在旅途中,遇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

連續好幾天,那人用盡各種方法誣蔑他,佛陀始終不為所動。

那人忍不住了,問佛陀說:「難道你是聾子嗎?對我的責罵竟然充耳不聞。」

佛陀這時笑了,轉過身來說:「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禮物應該是誰的呢?」

那人說:「還是送禮物的人啊!」

佛陀笑著說:「所以我不接受你謾罵與批評,懂了嗎?」

那人摸摸鼻子走了。

從這個故事來看,如果我們心中,很肯定自己,面對別人的批評,則是一種提醒與覺察,變成進步的動力;如果別人的批評無理,則不會接受,更不會因為批評而受傷。

聽到這裡,你還要退出活動嗎?

你可能會想,如果只要參加活動,沒有眾人的「批評」,該有多好?

事實上,「好」與「壞」的狀況,經常結伴而來。如何面對「好」,以及面對「不好」,才是我們該學習的智慧。

剛剛提到佛陀的故事,還有一個佛教的經典故事,可以和你分享:

有一個富人,想讓自己更有錢。怎樣才能有錢呢?他最希望有人直接送錢給他。某天,他聽到敲門聲,打開門看見一個很漂亮、端莊、氣質的仙女—美好。

美好對富人說:「我想在你家住幾天,可以嗎?」

富人很高興,歡天喜地服侍美好。正當富人高興時,又聽到敲門聲了。

這回,是一個很醜陋、可怕的女人—醜惡。醜惡說:「我也要住在你家。」

富人連忙搖搖手:「不行,不行。」

醜惡說:「不行也得行,因為我和美好是姊妹,從來就沒有分離過。」

長耳兔,從這個觀點去看,如果你代表參加活動,是一種美好,那些不必要的批評,某種角度算是「醜惡」的話,怎麼辦呢?

我的老師曾經教過我一個道理,我奉為經典: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意思是,面對這些問題,我們的選擇有一百種,有好選擇,也有壞選擇。因此問題本身,不會是問題,面對問題的選擇才是關鍵。

我們可以檢視自己,面對美好的「活動代表」,有趾高氣昂嗎?有自大自傲嗎?…

面對「批評」,有虛心檢討嗎?有看見自己的侷限嗎?有發現自己過去所受的傷嗎?

如果這些批評,是你所不認同的「醜惡」,你可以如佛陀一般,學習不被刺傷。

最後,無論你選擇要不要退出活動,如果經過深思熟慮了,都是一種學習,我會給你支持,為你祝福。

身高離178還有一截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