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長耳兔:

今天落雨了,滴滴答答,落在我心裡,迴盪出一款別緻的情調。

路上的公車在雨中穿梭,很像盡職的老牛,喘吁吁的行動。從我的角度看,是一個可愛的畫面:濕潤的公車緩吞吞駛過來,身軀喘著白煙,讓我收傘上車,濕漉漉的情調裡,有一種古老的氣息。

和我一起上車的,有位年近七旬的婆婆,收束起滴水的雨傘,搭上濕潤的公車。車子裡,座位上都有人,也許有什麼原因?也許大家不注意,沒有人讓座給這位婆婆。

博愛座上有一位年進16、7歲的男孩,頭髮半掩著清秀的臉龐,腳上攤開一本書,在搖晃的車上悠閒展書閱讀。

一旁站著兩位女學生,從她們表情上看來,好像不忍婆婆站著,卻又不知如何是好?

公車搖搖晃晃,一路走走停停,女學生看男孩悠閒定靜的閱讀,大概激起了正義的憤怒,兩人的對話有點兒大聲,似乎故意說給男孩聽:

「真是的,公車晃來晃去,老人家很難站得穩哪!」

「是呀!但是又沒位置可坐,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得敬老尊賢啦!」

兩人開啟這個話題,語帶諷刺的說下去:

「對呀!博愛座都可以大剌剌的坐著,坐得安心嗎?」

「有些人長得眉清目秀,卻是視而不見,唉!」

博愛座的年輕人,依舊不為所動的翻著書頁,投入書中的世界,我好奇的瞄了一眼,他正在看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

「唉!沒辦法,就是死皮賴臉,管你死活。」

「對啊!還在看書咧!不知道書都讀去哪裡了?」

這時,男孩緩緩抬起頭,露出清秀的臉龐,看不出一絲慍色。但是,他隨即將書闔上,按了下車鈴。

當鈴聲響起時,車上一陣靜默,只剩下雨聲和公車的引擎聲,彷彿世界的雜音都消失了,大家靜靜看著這一幕。兩位女學生,嘴角帶著勝利與不屑的神情,對照男孩的沈靜,有一種難以言說的感覺。

公車快到站了,男孩站起身子,當他跨出第一步,我看見女學生驚恐失措的神情。

男孩的右腳重度萎縮,包裹在寬鬆的褲管下,坐著時看不出來。走路時,每當右腳要跨出去,便大幅度的向外側繞一個半圓,很吃力的行進。

公車停止前,搖晃的車體,差點讓男孩在女學生面前跌個踉蹌,只得吃力的握緊扶把。

兩位女學生,同時伸出手,要扶這位男孩。

與此同時,我聽見女學生輕聲對男孩說:「對不起。」

長耳兔,你猜男孩有什麼表情?

男孩對女學生說了聲:「謝謝!」並且報以一抹溫暖善良的笑容。

男孩的笑容,剎那間讓冰冷的空氣溫暖起來,我看見女學生眼眶泛紅,神色既羞愧且抱歉。

乘客大抵專注的看著這一幕:男孩艱難的走向車門,掏出捷運卡刷過,車門敞開後,男孩對著外面的雨猶豫了兩秒鐘。

我猜男孩正猶豫:是要在公車上撐開傘,還是下車後開傘?在公車上開傘,會站不穩身子,而且不方便下車。如果下車撐傘,勢必會被雨打濕片刻…

男孩終於有了決定,他左手夾著書,右手夾傘,兩手攀著車門板,緩緩的蹣跚下車,他就這樣走入雨中。

公車上的眾人,目光都看向窗外,看著他艱難的撐開那把黑傘,衣服早已為雨點打濕,包括手上的《傲慢與偏見》。

公車匡琅一聲關上門後,隔絕了外頭的雨勢,逐漸駛離,卻留下了眾乘客的目光:男孩的身影被黑傘遮住,雨不斷的落下,只看見黑傘一顛一跛的起伏,不規則的晃動。

不久,隨著公車轉彎,消失在視線之外,留下模糊的雨景…

兩位女學生,在那一刻,掩面不語,看來是用手擦拭淚水。

至於空著的博愛座,一直到我下車之前,都沒有人坐上去…

長耳兔,這是我在雨中的公車裡,看見一幅美麗的圖像,讓我心緒震動又溫暖。

兩位女學生出於正義,誤解了男孩,男孩雖未辯解,也未生氣,卻在女學生伸出手扶持之際,報以微笑,可見男孩擁有美麗的胸懷,接納他人的誤解與幫助,這種靜默且接納的力量,巨大而令人震撼。

女學生在得知真相之後,迅即道歉,並且伸出援助的手,除了擁有真誠的心靈,也接納了自己的錯誤。

我下車時,公車的一幕還在我胸臆迴盪,滴滴答答的雨,不斷的不斷的落下,一種美麗的情調。

沒讀過《傲慢與偏見》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