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長耳兔:

聽說你為了老師講的一句話,似乎不正確,而感到困惑,雖然老師再三說自己是正確的。專業領域的老師,會講錯嗎?

長耳兔,我要為你獻上掌聲,你很真誠,因為你並未批判,而是真誠的疑惑,這是這個資訊年代裡,最需要的求知精神。

讓我告訴你一個小故事,我最近看了一個紀錄片,是一個酒館的試驗。

吧台上擺著兩瓶紅酒,一瓶是標價兩佰元新台幣的廉價紅酒,另一瓶則是要價五千元新台幣,來自法國五大酒莊的高級紅酒。

雖然兩瓶酒的品牌、商標不同,好壞等級的落差相當大,但是酒瓶裡裝著都是同一款---兩百元的紅酒。

事情是這樣子的,研究人員想要驗證客人品酒的鑑賞力,請不知情的紅酒愛好者,一一品嚐之後,談談兩支酒的差別?孰優孰劣?

聽聽他們怎麼說?

客人甲啜了一口廉價瓶子的酒,眉頭皺起來,說:「這種酒啊!真是難以入喉,我平常不可能飲這種酒,真是噁心。」

接著,甲又飲了一口昂貴瓶裝的酒,眉心舒暢,笑逐顏開的說:「這才叫紅酒嘛!不愧是五大酒莊的酒呀!」

長耳兔,你會驚訝嗎?

接著客人乙出現了,先嚐一口廉價瓶裝的酒,裝了一個嫌惡的表情,差一點將紅酒吐出來。

乙不發一語,接著飲了一口昂貴瓶裝的酒,表情變得陶醉著迷,久久之後,他才從陶醉的表情出來,以一個鑑賞家的口吻說:「我喝紅酒,已經不是三年兩年了,而是超過十年的歷史呀!剛剛那瓶酒,只能炒菜使用吧!好久沒喝那麼劣質的酒了。而現在喝的這一瓶,真是夢幻極品呀!酒液滑入舌尖的感覺,就像滑翔機在雲端失速,瞬間落入喉嚨的那一種美妙感,真是妙不可言,很難得的一支酒啊。」

接下來,一百位品酒的客人之中,有八十七位說昂貴包裝的酒「很讚」,並且鄙視那瓶廉價包裝的酒。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每個人的品味不同,有人喜歡吃五星級餐廳的豆腐料理,有人鍾情路邊攤的臭豆腐,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對同一種內容的紅酒,只因包裝不同,而有不同的評價,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啊!

在這個例子裡面,有很多值得討論的東西埋在裡面。

在這裡,我要說的是「判斷力」。這八十七個人的判斷力怎麼了?是被品牌給欺騙了嗎?還是因為媚俗?或者,因為包裝的不同,而改變了口感?

有一些相同的例子,在我們的社會顯現,譬如開賓士車子的,就是有錢人,即使他負債累累;地位高的人所說的話,比較有影響力,即使錯誤百出;引經據典的文章,具有說服力,即使狗屁不通;專業人士的說詞,具有公信力,即使漏洞頗大…

長耳兔,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知識已經變成垂手可得,有時後動用一下網路,便能查出許多資訊。然而,判斷何者為是,何者為非?卻是重要的能力。

除開做學問要求原典,探詢源頭的知識如何來?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是:真誠。

而真誠需要實踐的勇氣。

那八十七個飲紅酒的人士,有可能因為媚俗,如果說出兩種酒的口感一樣,也許丟臉。也有可能懷著不同心情品酒,因而改變了味覺,產生落差極大的評價。

我的判斷,也只是根據過去的經驗「判斷」,也不見得就是準確的「言論」。很有趣不是嗎?判斷力如果能夠反覆辯證,就會更趨近於真知了。

所以,長耳兔,為何會覺得老師講得有問題呢?這是真誠且重要的關鍵,讓我為你感到高興。

只是聽從,而去學習,一定不會有趣的,像你這樣,懂得質疑,並且尋求解答,那樣的學習,一定會讓人樂在其中呀!



如果去品紅酒,可能也是八十七人中一份子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