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長耳兔:

聽說你最近為了寫出文章,而感到苦惱。你說不知道老師的「好」文章,到底長什麼樣子?寫來寫去都不對。

長耳兔,如果要寫出老師的「好」文章,不如寫自己的文章吧!寫自己「心」裡真正想表達的文章,從「心」出發,那是寫好文章的開始。

過去寫給你的信裡面,我常提到「心靈」,因為我們常為了符合外在的需求,而忽略了心靈的聲音。

心靈會有什麼聲音,怎麼去覺察呢?

有一次,我看到兩個人的對話,我稱他甲和乙。

甲越說越生氣,氣得將手機都摔在地上。

乙說:「你先不要生氣,這樣我不知道怎麼談下去。」

甲卻近乎咆哮的說:「我沒有生氣啊!我都是這樣講話的。」

長耳兔,這個「甲」的行動已經表達了生氣,但是不知何故?他一點都不認識自己的心靈,頻頻說自己沒生氣。

還有一次,甲和乙聊天,談到某個地方,乙的眼眶泛紅,甲問乙:「你在難過嗎?」

乙馬上一本正經,眼淚早就藏回自己都不知道的地方,理智的說:「沒有啊!一點兒感覺都沒有。」

我猜,如果「乙」不是不願承認難過,就是離自己的心靈太遙遠了。

當甲生氣,或是乙難過,在那個觸動的點上面,心靈就在那兒有了答案。

長耳兔,你可能疑惑,這和寫文章有什麼關係?

是的,如果寫作沒有從「心」開始,只是符合別人的需求,寫作就是功課,都是一件累人的事,常常連自己都不能觸動了,怎麼觸動別人?

好了,我要說故事了,告訴你一個關於創作的故事。

有一個畢生想求佛法的和尚圓空,非常善於雕刻,他想雕刻不朽的佛像,放在寺廟裡,供人膜拜,保佑眾生。

有一天,圓空費了大功夫,雕刻一尊佛像,送給寺廟的住持說:「請收藏在寺廟裡吧!」

住持看著佛像,沈吟片刻,揮揮手說:「嗯!我不要哪!」

「你是說這個佛像刻得不好?」

「不,不!這個佛像的型態刻得不錯,….可是裡面,…卻沒有心哪!」

長耳兔,你會覺得好笑嗎?這個老和尚在開玩笑!心怎麼看得出來?圓空也是這樣想:本來就是木材刻的東西,怎麼會有心呢?這不是故意刁難嗎?

圓空露出不滿的神色,卻想要爭辯:「你怎麼知道裡面沒有心呢?」

住持緩緩的說:「我看到佛像沒有心,就告訴你沒有。」

圓空這下子生氣了:「那是你自以為是的看法,拿出證據來。」

住持無奈的笑笑,你想看證據嗎?「來人哪!把劈柴的小斧頭拿來。」

圓空吃驚的說:「你要幹什麼?」

長耳兔,拿斧頭來能作什麼呢?你一定料到了。

只聽見主持說:「你不是要看證據嗎?,把你雕刻的『木偶』立在這裡吧!」

圓空不情願的看著住持,終於還是被無情的催逼壓倒,把佛像立在走廊上,他還疑惑著,難道這老傢伙真會劈了佛像不成?

陽光燦爛揮灑,映射出一道光芒,準確的朝佛像落下。瞬間,佛像從頭頂被劈成兩半,發出「喀啦」聲響,隨即搖晃向兩邊倒下。

圓空氣憤的說:「豈有此理,人家好不容易刻好的東西,你竟…」

住持打斷他的話:「你看這木像哪有心呢?」

看到這兒,你會不會認為主持故意刁難呢?圓空費盡心血雕刻的佛像,竟然瞬間變成廢柴了,無論誰都會生氣的呀!

圓空怎麼會甘心呢?他抓住正要轉身離去的住持:「什麼有心沒心!佛像本來就是木頭做的,還說什麼有心沒心!你讓我看看有心的佛像啊!」

想不到,住持命令圓空撿起小斧頭,平靜的說:「好吧!寺裡這麼多佛像,你選一尊吧!」

圓空選了一尊菩薩,那是一尊不到一尺的平凡佛像,和圓空被劈裂的佛像一樣大小。圓空把菩薩放在走廊上,住持緩緩舉起小斧頭。

難不成要劈掉菩薩?那可是大逆不道啊!

「糟糕,事態嚴重了,這個老傢伙瘋了,竟然要褻瀆神明。」圓空不禁惶恐極了,但轉念一想:「哼!管他的,反正是住持自己糊塗,我何必緊張呢?如果遭到菩薩的懲罰,和我沒關係。」

於是圓空悻悻然的說:「你自己要給我看『佛心』的,那我就看囉!」

住持聚氣凝神,大喝一聲,當頭劈下。

菩薩慈眉善目的面容,向左右裂開…。

菩薩被劈成兩半。

來吧!長耳兔,讓你猜一猜?「心」出現沒有?

當斧頭砍下的那一刻,畢生追尋佛法的圓空,腦袋頓時感到被劈開的痛楚,穿過鼻樑,刺透喉嚨,痛徹心肺,一瞬間倒地,失去知覺。

漸漸的,圓空聽見自己名字被呼叫,才恢復意識。

圓空看見被劈成兩半的菩薩靜靜倒臥地上,他心裡一陣抽搐,不禁想哭。

圓空摸摸自己的頭和臉頰,原以為被劈開的佛像打到,或是被斧頭砍著,才感到昏天暗地,但身上卻找不到傷口。

圓空困惑的問:「住持,剛剛怎麼一回事呢?」

「我劈開菩薩了啊!」

「那為什麼我會昏倒?」

「唔,那是因為這尊菩薩有心啊!」住持說著,表情就凝重起來,「你雕的佛像剛才被我劈開時,你身體哪裡痛了沒有?」

「….」圓空說不出話來。

「你哪兒也沒痛是不是?那是沒有『心』的木偶啊!可是當劈開菩薩時,你卻感到痛楚,以致失去知覺,這就是有心的佛像,你的佛像是不行的啊!」

長耳兔,我用這麼抽象的一個故事,去說心的所在。

因為「心靈」的確不容易看見,心的答案,常常要靠體會與感覺,而心就是生命的一部份。

從心出發時,我們遭受牽制的腦袋,往往不能配合,會干預心靈的湧現。長耳兔,這時候你不要緊張,拋開別人的「好」文章,我們以後也不會忘記腦袋的,畢竟,不先找到心靈,是沒辦法和腦袋完整配合的。

我想看你的文章,即使是你腦袋覺得那是「大便」,或者是垃圾,都無所謂的文章。

相信心靈才不是垃圾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