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來臨了,有些家長來詢問,該買些什麼書?讓孩子在暑假閱讀。我的建議,通常是帶孩子上書局,泡上幾個下午,彼此交流一下心得,談談為何要買的書?或者帶孩子上圖書館也行,既有了交流也有了分享。

暑假我也會開一些書單,提供「千樹成林」與「快雪時晴」作文班的孩子們參考,多半是我自己喜歡的書,也感覺適合孩子們的書。今年我閱讀的書不少,除了《異數》不是近一年出版,其他都是這一年來出版的書,但是《異數》我前一陣子才閱讀,這本書太有趣了,也讓人有很多想法迸出,高中生一定看得懂,也應會感興趣,所以放了上來。



《第六次大滅絕》

作者: 伊麗莎白寇伯特  譯者:黃靜雅   出版社:天下文化 

這是一本科普書,對於環境的意識,以及環境探索都有著墨,我閱讀時感到很有趣,而且文筆流暢吸引人,適合高中以上的學生閱讀。

 

《異數》

作者: 麥爾坎.葛拉威爾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這是我近期最喜歡的一本書,從客觀的數據中,具體且清晰的觀察,得出的結論讓人很勵志,而且給予人不少啟發,適合高中以上的學生閱讀。

《邦查女孩》

作者: 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好朋友甘耀明出版新書了,文筆清新流暢,不僅描寫動人,故事也是精彩極了,我閱讀之後都有創作慾望,很適合給高中生閱讀,豐富故事性與想像力。

《木偶師》

作者: 蘿拉.愛米.舒麗茲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小天下 

故事精彩,人物刻畫細膩,帶有奇幻的風格,我閱讀時都有很愉悅的感覺。適合小六至高中的孩子閱讀。

 

《說謊的阿大》

作者: 阿部夏丸 譯者:游韻馨 繪者:村上豊 出版社:天下雜

讓我想到童年的一本書,對於鄉間生活的著墨,日本與台灣早期的生活,都有其相像之處,我閱讀時想到孩提到河裡抓魚的記憶,很美麗動人。適合小六至高中生閱讀。

 

《成語一千零一夜》:重返英雄爭霸的故事現場  作者:謝易霖  出版社:四也出版公司

故事幽默,不像傳統的成語書,帶著謝易霖上課時鮮活搞笑的生命力,頗有意思。適合小六以上至高中生閱讀。

 

《小麻煩》  作者: 林世仁  繪者:黃祈嘉  出版社:小天下

融合了生命教育與文學的故事,文字充滿著文學性,也充滿著愛的詮釋。適合小五以上的學生閱讀。

 

《冰海小鯨:兒文經典新版再現》 作者: 香川茂譯者:余阿勳,林宜和  繪者:陳維霖   出版社:國語日報 

這本書是我兒時最難忘的書之一,蘊含著勇氣的故事書,時過35年之後重看,還是很好看的故事書。適合小五以上的學生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