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之後,台中的空氣漂流著黑板樹的氣息,灌滿整個鼻腔,家附近的小公園也是。北台灣的水氣,漂流到台中絲絲細密,夾雜著黑板樹的氣息,不妨礙我外出活動,其實已經夜裡11點,我在這樣的秋夜裡快速行走,讓肢體活動。

 

為了維持感官的敏感,讓身體的能量活絡,一年前我常在夜裡慢跑,但即使是慢跑,我的膝蓋與腳踝都不甚適合,因此改為快步行走。肢體的開闔與韻律,我感覺如何運用身體與心靈的專注,容易具焦於存在感,使得這樣的活動體驗一種深切的獨立感受。

 

夜裡活動的人們不止我,在飄著雨絲的秋夜,也有稀疏的人們如我一樣活動,慢跑、散步與溜狗,他們在這樣寧靜的公園,一圈一圈的繞著,像個行星一般。我可以感覺微冷空氣進入肺腔,在身體運行一週的敏感,如彈奏在琴鍵上,發出不同的音階,身體有一種靈敏的感動,那是一種豐富且細膩的當下。

 

每個星球都有其運行的軌跡,也有其敏銳於這個天地的資源。並非每一個活動的人,都在這個潮濕且美麗的秋夜擁有同樣的體驗。幾位在公園運動的朋友,低著頭看著手上發亮的事物,他們在看手機,我登時感到他們是手機的衛星,和我運行的軌道有一點兒不同。

 

我遠離電視好幾年了,所謂的遠離是生活中沒有電視,偶而一週看電視的時光也駐足不了十分鐘。以前住在卓蘭山頭,也沒有電視,但是一旦下山,也會在家中看個幾個小時電視,現在不容易看得下去電視。我知道這幾年我有了一些變化,連閱讀的品味都有了變化,以往熱愛的書籍與作者,如今已經轉換,不喜歡某些調調了,年輕時喜歡看的商業電影,如今幾乎無法看完全片。

 

我逐漸步入老年了,我想。

 

遠離電視之後,心靈比較容易專注,生活比較有餘裕時光,感覺安閒寧適,即使每日工作很多亦然。我以為減少手機與電玩,身心也比較容易專注,這也是很多教育工作者憂心之處,孩子參與了太大量的聲光娛樂。每週我帶家人吃飯,不乏看見鄰桌的孩子埋首於小手機、平板之中,或看網路,或看電影,或打電玩,便想每當我們思索如何擴展孩子視野,想要將孩子發出這些聲光世界的同時,也要幫助父母如何安頓在當下。因為解決孩子吵鬧的最佳利器,目前變成了一台手機,一台平板,便得以解決,但這些利器背後隱藏著我的一些憂心。我猜想父母也不想讓孩子太頻繁進入聲光世界,但父母也處於無助的處境。

 

我曾經度過大部分浮躁的歲月,生命圍繞著電玩與電視轉圈,尤其是處於焦慮的時刻,我是電玩與電視的衛星,因為我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自我價值,無法回應這個世界與自己對自己的期待,我的焦慮感在電玩與電視遙控器中得到舒緩,但是有趣的是,我的焦慮感也在其中得到滋長,我想要放開卻又無法放開。

 

是不是命運之神對我太眷顧?我在這樣的處境中,竟然得到山中教書的機會,不得不遠離這一切,在教育與書寫中得到自我價值。

 

小孩子對這一切陌生,電玩與網路的有趣,很容易讓他們一頭進入,成為一種不容易改變軌道的習慣。

 

在秋夜讓身體舒展,我有一種感動,對造物賜給我的歷程感動,我成為自己的一顆行星,也許這一切都只是個誤解,誤解自己以為這樣運行的軌道是對的,但起碼這是當下我能想到的,以及我所愉悅的。憑藉這一點,我便得回報深深的尊敬與感謝,包括這些在我身邊低著頭運行的人,以及穿透黑板樹氣息的細雨。

 

昨天第一次和青少年工作坊的伙伴開會,我也有深深的感謝,一個工作坊的形成,集合了眾人之力量,從連結牽線的家長老田,捐款的林世芳基金會的林先生,願意受邀的顧問、督導、講師、小組導師、輔導員、行政人員,以及有意識改變的青少年與家長們,當然我也欣賞自己的促發。我不知道這樣的活動是否成功?身兼陪伴、轉化青少年的方式,以及培養社福與專業人員的脈絡,但是我們都彷彿在同一個方向上運行,也許將會匯聚成一種更好的力量,讓青少年們有更多、更適合的軌道探索自己,也探索這個世界,感受到力量,與一種單純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