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有感,舊文重貼

 

我腦袋裡浮現出舊文,多年前張貼的文章。

大概是街頭看見遊民,在冬日的街頭瑟縮,有時候覺得快不行了,不忍多看他們幾眼。

也許最近聽見太多資訊,關於孩子的性別議題,父母極度焦慮不安。

秋冬來臨的時刻,樹木應該會落葉,或者黃葉或紅葉,也難以期待黃葉美,或者滿滿美麗紅葉,每個樹種都不同,即使是相同數種,也都大不相同吧!

小時候被期待是梅花,越冷就越開花,我總也想著開花,但是我就是開不了,我也不知道什麼問題?但是,大人總比我知道問題,要我更努力一點兒。

其實,我也很想努力的呀!努力滿足大人的期待。也許,因此我學會了忽略,忽略那些細小的,也許微不足道,或者,早不被接納的一部份…..

以下是多年前舊文:……………………..

 

巷子口的阿嬤將我攔下,要我訓斥高中的孫子,說孫子對課業不在意,不好好讀書……。
 

阿嬤向我投訴時,男孩子時而低頭,時而看路邊的車。對阿嬤的責備,他應該感到無奈,神情像漂浮的太空人,沒有重力感的狀態。

他穿著學校制服,手腕上戴著彩色手環,腳下的球鞋雪白,竟然還有點兒亮。

 

阿嬤的聲音將我拉回來:「一點仔查埔人氣魄都沒有,根本不像男子漢,讀冊也不認真讀,整天只知道𨑨迌,交壞朋友……」
 

男孩肯定聽不下去,我聽一會兒也不行了。

那聲音很尖銳讓人頭疼,怪不得孫子沒有重力感。

面對老人家的投訴,我除了傾聽以外,還是適時關懷兩句吧!未料我問了兩句話,阿嬤淚眼婆娑的落了,抽抽噎噎心疼起孫兒。說孫兒自幼離開父母,其實他也頗貼心的,會幫忙家事也很省錢,連腳上穿的球鞋都自己打工賺來……

 

男孩看見奶奶哭了,彷彿找到重力了,站在奶奶身邊低頭,戴著彩色手環的手,輕輕拍著奶奶的背。
 

我只能安靜的傾聽著,奶奶的心聲夾雜著心疼,這一對阿嬤與孫兒,有我不知道的故事。我回給奶奶幾句話,阿嬤彷彿比較安穩了,懷著歉意耽誤我時間,我告別了阿嬤進屋了。
 

再次離開巷子口時,看見男孩蹲在門口,幫奶奶刷洗破鐵盆,手上的彩色手環與球鞋都褪下,跟方才宛如兩個人,此刻的他應很有「男子氣概」,這個括弧可算是一個偏見。

孫子見我站在屋前,起身喊我一聲叔叔,戴著很靦腆的微笑,手上還拿著鋼刷子!

 

未料我簡單問候他:「還好嗎?」男孩眼眶就紅了。
 

男孩跟我說一個秘密,全巷子都知道了,男孩悲傷的訴說,說自己有多糟糕,說自己的無助……

只是與眾多人不同,這就是糟糕嗎?我只是安靜傾聽,想起《長耳兔36封信》第一篇,我一個學生在床頭貼:「你笑我和你們不一樣,我笑你們大家都一樣。」

我不是鼓勵獨特,而是獨特不需要自卑。

 

我最後打著傘離開,不是藉由雨遁逃,而是阿嬤出來了,男孩希望我先離開。

男孩的故事迴盪著,像雨落在傘面訴說,那是一種滯悶的聲音,因為男孩喜歡男孩,而且不可遏制的喜歡,阿嬤看見了、撞見了、斥罵了他,但是他內在有極度的痛苦,奶奶幾乎告訴全世界了,他深深自責與苦悶。

 

雨傘遮住了大雨,潮濕的水氣瀰漫著,仍夾帶嘈雜的雨聲,我想起了前一陣子,經過一家精緻的小舖子,販買我不愛吃的甜點。我原想去買個麵包,步入裡面一探方知錯了。
 

雙手空空正要離開,突然進來一赤腳漢子,狀似遊民的穿著,褲子鬆垮且髒污。店員表情流露嫌惡感。

這一不協調的畫面,讓我為著此人駐足:外面下著滴答的雨,精緻的糕餅舖子內,赤腳漢子專注看著甜點,髒污的指甲顫抖著、不確定的、害羞的指著小蛋糕…

 

店員不知所措的遲疑,將漢子要的蛋糕取出,115元,那是一個精緻的芒果蛋糕。漢子伸手到口袋掏錢,掏出的都是零錢,掏了一世紀那麼久,幾乎要將口袋朝天了,所幸足夠買下那蛋糕。

我內在同情心升起,數度要為他付那點錢,但那是內在的感覺,我明白若是付錢,那將會有多不恰當。

 

漢子顫微微掂著蛋糕,聽見店門叮咚一聲,漢子步出童話般的小店。店員這才說話了,彷彿一個懸著的心,隨著叮咚聲放下了。店員彼此交流著,說遊民也會想吃甜點,遊民偶爾也要奢侈一下。
 

我聆聽著店員的對談,亦買了同樣的小蛋糕,以示自己逗留太久的回應,其實我並不喜歡吃,買的是一份情感罷了。
 

步出精緻蛋糕的小舖,看那赤腳漢子在不遠處,就在轉角的7-11廊前,漢子買的小糕點不在手上,給了另一個穿著破爛的女子,他們身邊放著幾包塑膠袋,應該是他們的家當吧?漢子頻頻的問著:「好呷某?」
 

女子緩緩的點頭,問漢子要不要吃?漢子搖搖頭說:「你呷…」
 

女子污臉蓬頭垢髮,很小心吃著蛋糕,在7-11的騎樓下。

也許是這女子的生日?也許是其他的理由。

我又看見起心動念,想將手裡的蛋糕送給他們,但那也是不恰當的舉動。那是我的一廂情願,我不知道他們的身份,不知道他們的故事,我只是覺察自己內在的投射……

 

在大雨的夜裡步行,視線以外的景物看不清,只有水氣與嘈雜的雜音。

阿嬤、男孩、店員,還有那一對男女,感覺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很認真且努力的活著,在這個大雨滂沱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