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講了幾個故事。
 

一隻通曉人性的雞,是我家養的鬥雞,一身羽毛五彩斑斕,像個守護神一樣,捍衛著家裡的雞群。
 

隔壁幾個鄰居都養雞,歐羅肥家養的大肥雞,最是讓人咬牙切齒,常來家裡強行索食,打傷家裡諸多公雞。
 

所幸家裡母雞看不上牠。
 

為了保護家裡的雞,父親買了鬥雞回家。
 

鬥雞身材精悍結實,竟也有群體的概念,驅走外來入侵的「敵雞」。
 

就是因為大肥雞入侵,鬥雞才得以進入家門。
 

大肥雞食髓知味,果然不知好歹,再度造訪我家後院,魯莽的發起了戰鬥,草率的匆匆結束了,鬥雞可說是完勝。
 

我再次見到肥雞,牠果然安分多了,或者說,肥雞神情落寞不少。
 

一場戰鬥讓肥雞受傷,受傷的不止是身體,也許心靈也受創傷。
 

看著肥雞走在河堤上,彷彿獨自練瑜珈,進行著靜心冥想,療癒著受傷的心靈。
 

偶爾,我見牠和智慧老雞一起,嘀嘀咕咕說些什麼?可能進行著心理治療。
 

大肥雞可能治癒了。
 

大概我家的飯好吃,牠再度來我家造訪。
 

牠不知哪兒來的信心?或者智者老雞的開示,大搖大擺來家裡竊飯。
 

曾吃虧受創的雞兒,自動閃避一個位置。
 

大肥雞忘了小鬥雞。
 

小鬥雞羽毛斑斕,在春風中的夕陽下,急行軍一般靠近了。
 

等到大肥雞反應過來,已經沒有反應了。
 

小鬥雞的身形俐落,喙起翅落之處完事。
 

大肥雞偷食了幾口飯,卻將尊嚴送給小鬥雞。
 

大肥雞永恆的消失了,再也沒有出現於河堤,牠連靜心冥想也放棄了,也許智慧老者治療也失效。
 

上述故事皆為真實,那是我童年的重要記憶,只是透過我的眼光,陳述了童年的視野,以及心靈的圖像。
 

然而,這個故事沒有結束。
 

失去了敵人的鬥雞,彷彿卸甲歸田的戰士。
 

因為我們要搬家了。將鬥雞送給外公,因為外公住山中,鬥雞可以自由奔跑。
 

外公讓牠安息了,永恆的消失在山頭,那是我最後見牠的身影。
 

比較殘忍的畫面,是我去山中找鬥雞,鬥雞安靜的躺在碗裡。
 

這個畫面與事件衝擊我。
 

我最後讓鬥雞復活了,復活在我的故事裡。
 

讓鬥雞陪阿公銼筍子,買菜,叫阿公起床,成了苑裡鎮的活風景,最後,小鬥雞還會抓小偷,還會算數學。
 

我讓小鬥雞透過故事,透過虛構的敘述,永恆的活在我的心靈,治癒我心靈的失落感。
 

最後,我在故事中,讓鬥雞為阿公守墳,在外公墳頭鳴叫….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3342?fbclid=IwAR2Kd2BgOlgxVhlQQl2y806wtzhD2OZiX0LDPMOFt5BWAC7Rmxrm8hjAuuE
 


 

這個虛構的故事,我在師訓時講述,有人聽著聽著流淚了,好幾個人聽著以為是真的。
 

我笑著說,聽就知道是虛構呀!
 

這些師訓的老師們,彷彿甘願活在故事裡。
 

這是故事的力量。
 

我透過故事展現白描。
 

我透過故事展現虛構,展現感情的寄託,展現虛實之間的界線,展現隱喻與明喻….
 

這是透過故事,學習寫作。
 

看來,不止是孩子熱愛故事,大人也為故事沉醉。
 

以故事為載體,回到閱讀的樂趣,再將修辭與敘事技巧置入,以解放的爛作文書寫,搭配好奇的提問,啟動生命經驗……
 

這也是線上作文課的主軸。
 

也是《看故事,學寫作》的核心。
 

323日,博客來為《看故事,學寫作》,舉辦一日66折的活動,請有興趣的夥伴們參考。
 

我已經很久沒有寫文,但此書一日66折,我仍舊需盡寫作者責任,也歡迎夥伴們分享給有興趣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