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出版兩週了,有大小讀者已閱讀完畢,告訴我故事非常精彩,我真感謝這些讀友的捧場,是耀明的魔幻之筆所致,讓整個故事帶來豐沛活力。
 

幾位讀友來信詢問,故事中的山羊與老鷹,是真實發生的故事嗎?
 

我在陳志恆的訪談裡,陳述了一部分緣起。
 

是的。山羊與老鷹都出自我生命,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經驗,故事有很大一部分,是我的成長歷程。
 

那條旱溪的確在我老家,旱溪是我的寶藏,我老家住在水景里景美巷,這是多麼美的地名,那裡也誕生我最美的記憶。
 

人家沿著旱溪畔生活。我也沿著旱溪上學,走路到建功國小,沿路都是稻田與菸葉田,煙仔寮成為神秘的建築,田邊成排的檳榔樹、芒果樹、龍眼樹。樹下的溝渠都是魚蝦蟹蛤田螺
 

建功國小畢業的孩子,來信問我,建功國小旁邊的河,真的如我所說的面貌?是我筆下的面貌,但是,我筆下不如真實精彩。
 

孩子問我真實世界的老鷹,後來怎麼了呢?
 

在養了老鷹一年多後,老鷹被放走了,因為老鷹飯量大。但是老鷹不飛了,每天回來乞食。
 

山羊呢?那頭為學校除草的山羊呢?
 

山羊的結局有些意外,有些悲傷的情節,就不想再談了。
 

寫青少年閱讀的羅怡君,為這本書寫了推薦文,很感謝她的閱讀與推薦,青少年小說受她青睞,是我與耀明的榮幸。
 

我將她的推薦文置於下方:

走過成長必經「天堂」路,找回內在的原力和自信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羅怡君

  剛好,我曾經親耳聽過崇建老師說「那件事」。當時現場聽眾全神貫注看崇建老師比手畫腳,他就像是個交響樂指揮,講到重點的時候,空氣突然炸裂開來,大家不約而同發出狂笑,等到阿建老師再次開口,氣氛倏忽變得寂靜無聲,彷彿等待下次「合鳴」的精采時刻。

  這就是「那件事」的魔力。

  終於等到「那件事」在這本青少年小說中現身,看似虛構的小說其實是真實情節編織起來的總和:包括山羊大嚼作業本的那件事,也包括有許許多多個如主角「張家豪」的孩子正載浮載沉中。

  李崇建老師和甘耀明老師二度攜手童書創作,有別於上兩本《藍眼叔叔》、《透明人》透過故事引起反思,這本《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則為所有自我懷疑、暫時無法找到自信的孩子們而寫。致力推動薩提爾對話的崇建老師,累積一場場與失意孩子們、焦慮家長們的對話,在小說中勾勒出當代家庭面臨的考驗,當尚未安頓身心的大人們無法伸出援手,孩子們又該如何給自己一個機會,閉氣、下潛……然後勇敢的再次蹬出水面?

  「自我認同」在青少年小說裡是經典的議題,也是每個人必經的蛻變「天堂路」,然而《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處處藏有黑色幽默的喜感,恰到好處的荒謬點破大人們對孩子言行的不信任、外在標籤加諸給孩子的扭曲價值觀,這些討人厭的長大瑣事未經過濾刪除,但透過甘耀明老師施展文學特殊濾鏡,能讓我們笑著看穿裸露的事實:別人給自己貼的標籤,必須自己撕除才夠澈底。

  我一翻開這本小說,立刻一口氣飆完,放任自己沉浸情節中,然而第二次、第三次細細讀,更能耐住性子靜下心享受其他的樂趣。兩位功力深厚的作者,在故事裡埋了不少隱喻,從主角動物的情節就可看出端倪──羽毛受傷的老鷹、能消化有毒銀合歡植物的山羊,動物與小說中各種人物的有趣互動,充滿戲劇化的高潮迭起,不斷給讀者們點點滴滴的暗示,跟著主角張家豪經歷到最後,隨著大冠鷲盤旋向上的浮力,似乎也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那股原力。

  古今中外優秀的青少年小說不少,然而我最想推薦這本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背景環境不只是發生在臺灣,還替我們融入重要的在地風景,切切實實充滿臨場感,例如:颱風、河水暴漲、整治溪流,透過張家豪外公的一張畫旱溪的作品串了起來。現實生活中的河流可以是一場午後戲水尋寶的美麗時光,也能瞬間成為家破人亡的原因,正如書中所言:「生命就像是河流,你不曉得帶來的是意外,還是一堆寶藏。」

  至於小說結局是什麼呢?嗯,我會說「好像什麼現況都沒有改變,卻又已經不一樣了」或許這正是崇建老師擅長的挖掘冰山,再度在小說裡施展的轉換魔力,只不過這種魔力每個人都學得會,就從這本小說開始吧!

  p.s.至於帕加尼是什麼?就留給讀者們自己翻開書探索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