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多次在台灣舉辦工作坊,有很多收穫始料未及。
 

我對冰山的認識,以及運用已經多年,在生活與教育領域推廣,起因我受惠於冰山模式,並且運用冰山模式助人。雖然頻繁講座與工作坊,但是舉辦三天工作坊,成為一種固定的模式,乃從今年開始進行。我試著完整的詮釋冰山,這一份工作甚有趣,也有助於整理自己。
 

過去學習冰山,將冰山視為個人,並未聚焦在講解冰山成因,或將之視為很自然應該瞭解,因此在講解冰山之際,我著重在冰山的運用。當我開始聚焦講解冰山形成,我發現對受聽者與自己,都更進一步瞭解冰山,也有一清晰的認識。
 

其次是冰山的路徑,過去講解時侷限於線性,忽略了線性中還有以哪一個區塊為基礎?發展出不同的路徑的美麗。我為仔細講解冰山,也重新審視自己運用冰山的路徑,在今年將冰山與時間軸並列,拉出一個如蜘蛛網狀的結構。
 

昨晚一位伙伴觀課,他上週來上三天工作坊,除了問我一些關鍵問題,並向我回饋蛛網路徑的冰山,當他看見我如此講冰山時,他激動的幾乎落淚。我想起我當初認識冰山的激動,彷彿內在有一股能量,不斷地在個處細胞湧動,如張無忌開始修習九陽真經,感到真氣在各處流動的感覺。
 

昨天我又完成兩天學思達工作坊,這是草屯國中黃美玲校長,以及張輝誠老師促成,在場學員的開放與專注,讓我進行這兩天工作坊很愉快。我想起這些年與教師工作,尤其拜張輝誠推廣學思達,我的內容不斷變換更新,使得我看見教師不斷精進改變,自己一回首也看見不少自己的改變。近來在工作坊列出了一個模式,從設定目標、覺察、刻意練習,邀請學員成立伙伴群組對話,回饋導師提問與協助,我感覺有個更具體的模式成形。
 

明年二月有四天學思達結合薩提爾進階工作坊,昨天與美玲校長提及,我都覺得自己頗為興奮,很期待再次見到伙伴們,我期待自己一年之後,能帶給伙伴不同的心得。
 

我很感謝所有參與者的用心,然而不免要提醒伙伴們,殷切的期盼聆聽過我的講座、工作坊的朋友,半年內別重複參與,因為我給不出更多更新或者更完整的東西。有時候看見朋友一週參加兩次一天講座,或者一個月內參加兩次同樣工作坊,我感覺自己在重複時,感到了一些窒礙,當然感覺窒礙是我自己的問題,完全不是參與者的責任,只是我仍舊想提出來,也心存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