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姪兒要背琵琶行,去年暑假背了一段,背了好長的時間。即使我找了YOUTOBE,用唱的、也有了講解,背誦都屬不易。
 

今年仍背琵琶行,要背誦另一小段。找了YOUTOBE講解,但是無論動畫講解,錄影講解這首詩,實在都不吸引人。
 

我看到蔣勳講琵琶行,嘗試讓孩子們看,若進不去的話,就不繼續看下去。蔣勳老師富感染力,有些微理解與我不同,但是他的感染力強大,兩個孩子都投入,9歲的姪女不懂處,還不停詢問意思。
 

問他們能看下去嗎?他們都能繼續,覺得頗有滋味。
 

YOUTOBE真是好方便,資訊變得容易多了。
 

我找出網路彈琵琶,讓孩子看看琵琶,看「輕攏慢抹復挑」的指法。蔣勳講到巴哈無伴奏,講到馬勒交響樂,講到柴可夫斯基,藉著交響樂講停頓,詮釋「此時無聲勝有聲」。我按下暫停鍵,將畫面帶至馬友友、傅尼葉、米夏麥斯基,聊及我去聽演奏會,米夏穿一席三宅一生,拉巴哈無伴奏,我買過6個版本巴哈無伴奏……
 

接著聽一段馬勒,聽一段柴可夫斯基,大家交流一下感覺,實在頗為有趣。
 

YOUTOBE實在方便,我以投影機放送,螢幕放大了甚多。姪兒快速背誦起來,問與去年差別在哪兒?他歸納了一些理由,自己增加不少信心。
 

透過YOUTOBE的連結,學習無限擴展開,變得更豐富有趣。
 

我記得過去在山上,中文課上蘇東坡,為了上月亮圓缺,旁及地球軌道變化,找來萬物簡史傳看,講地球的黃道面,談及風水的方位,聆聽BOB DYLN、瓊拜雅,講到法國講到遊記,再回到山居筆記,談個人的月明時刻,談個人的經驗,當時上一課中文,要帶上好多素材。

 

此刻的資訊太方便,不只是中文學習,英文、科普與自然學習,都因為影音資訊,讓各科串連方便了,學習變得更有趣。
 

暑期仍在疫情期間,孩子們哪兒去不了,我也少接很多工作,終日與孩子一起學習,實在是頗有趣之事,一起讀了不少童書,看了不少YOUTOBE影片,孩子見我靜心,也要求每日一起靜心,我彷彿回到山中,帶著孩子一起讀書,一起談論彼此想法,陳述自己的洞見,看孩子今年較去年長大了。
 

此刻疫情仍籠罩,這是奇妙的夏天。在午餐休憩的片刻,我們看窗外景色,看陽光瞬間隱沒,看陰雨落了下來,時雨時晴的氣候,能在窗邊看光影,感受輕微的風,這是安靜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