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6496952_3036429353258838_747379916983234804_n.jpg

常常收到書再版,出版社寄來的書。
像是孩子回家了,擁有這麼多孩子,今天是那個孩子回家?
原來是《對話的力量》。
孩子回家了,換了個造型。一點兒改變,也瞞不了我。
書腰帶顏色變了,上頭換了文字,原本「雙週突破萬本」,換成「熱銷突破五萬本」。
往事就回到腦海了。
這本書貼上「雙週突破萬本」書腰,我去馬來西亞講座,不巧在桃園機場跌斷腿。我仍決定去赴約,到巴生與檳城演講,得「檀香寺」贊助柺杖。
當時《對話的力量》很給力,我的斷腿快速復原。
2003年到2006年之間,我出版《沒有圍牆的學校》,以及《移動的學校》。
此後沉靜了好多年,我沒有寫教育書。只專注於千樹成林,也專注於陪伴與對話。
2012年能量蓄積夠了,我出版《麥田裡的老師》。
書名是出版社所取,我有點兒難接受,彷彿視自己「麥田捕手」,但我少干預編輯事務,編輯都是一番用心,當作者回歸本業最好。
每一本書都是孩子,《麥田裡的老師》一誕生,就讓我感到欣喜。除了那麼久才出書,如同「喜獲麟兒」一般,我喜歡這本書的內容。因為我寫作前深思過,如何寫出一本好看、好用,又有幫助的書?
我想這本書之中,置入更好閱讀,也能傳達理念,對大眾有用處,且更真實的表達。因此呈現案例故事,放入技巧與附註,再請當事人寫回饋。
孩子當然是自己的好。
《麥田裡的老師》出版了,看來非常健康美麗。
我如今都記得,當時收到寄來的書,心中急著將喜悅分享,買了幾十本送給朋友。
《麥田裡的老師》後來有簡體版,在對岸得了獎項,是2013年影響中國教師的十大好書,銷售也破之前紀錄。
因為《麥田裡的老師》之故,我複製這樣的寫法,以更細膩且完整的方式,寫了15萬字的《心教》。《心教》一書的命名,我就自己來了,創作時我就不斷斟酌,決定了這本書的名字。
書名就這樣確定了,但文友貓印子擔憂,覺得書名太硬,聽來就不好賣。
孩子是自己的好。名字取了也歡喜,我沒打算改名,《心教》因此誕生了。
《心教》一書的氣質,我覺得很古典。
自己的孩子,怎麼看都喜歡。
如此厚的一本書,讀者們很捧場,銷售超越之前的書,看來貓印子多慮了。
教育書寫到《心教》,我已經滿足了。也不打算再寫教育書,因為不想複製過去,即使有故事也不寫。
自詡為創作者,我希望能有創意。
未料才兩年時間,我有了新發現:這個年代談教育,需要懂得對話,否則不知如何落實?也沒有機會練習,要父母愛孩子,具體怎麼愛呢?話要怎麼說呢?所以有了《對話的力量》。
《對話的力量》的內容,我認為非常美。
自己的孩子,怎麼看都喜歡,但《對話的力量》,我特別喜歡。
喜歡這份美感,來自書中創見,以簡單的方式,生活案例帶出來,至今我仍覺得美,也許晚幾年兒寫,我寫不出這樣內容。
更重要的原因,是耀明加入書寫。
兩人書寫是創意,耀明為這本書,帶來非常和諧,非常優美表現,還有特別的氣質,當時感覺「天作之合」。
《對話的力量》擁有好氣質,我想著內在就溫潤。
《對話的力量》姊妹作,是《閱讀深動力》,兩本書是雙胞胎,同一時間出版。《閱讀深動力》也氣質非凡,我好喜歡書的內容,並且讚嘆自己與耀明,用這種方式呈現,一本很特殊的,談如何閱讀的書。
身為一位創作者,對讀者有責任。因為讀者的厚愛,推動了一位作者。我既是一位創作者,也是一位閱讀者。我總會問自己,為何要出版一本書?是否帶來新的創造?
《對話的力量》出版,我更有餘裕思考,想要呈現牌卡、對話實錄音檔,如何在範例中對話,才有了後續《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五月份《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重新改版,增加了冰山練習曲,上市十萬本紀念版之際,我收到《對話的力量》五萬本,我很感謝出版社,也感謝所有的讀者們,那麼厚愛我的「孩子們」。
談著這幾本書,也想著自己很有意思,竟那麼重視每本書,每一本書的特點與美,算是自戀的創作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