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歲照.jpg


 

與大哥連結的文章,未料寫了5篇。

算一算已經16年了,當時陪父親見親人,歷時一個多月,如今歷歷在目。

 

 

寫作的這幾日,連著兩個晚上,我都夢見父親。
 

 

其中一個夢境,父親在樓上說話,我在樓下聽見,夢裡出現的念頭:我要把握此刻,好好跟爸爸在一起。
 

醒來知道是場夢,覺得很歡喜,夢見父親了。

父親還在的日子,我漸漸才學會,如何與父親連結。原本聽他說話,我常感不耐煩。但後來幾乎每晚談話,父親也感到很歡喜,說我改變非常多,但他也改變甚多。

 

 

陪父省親的2005年,我辭去教師工作。當年已經40歲,我見照片中的模樣,長髮仍然及肩,一副自由的痞痞樣。父親常要我剪短,我卻不以為意,揮揮手說知道,長髮留了十幾年,在頭髮的問題上,我與父親觀念南轅北轍,父親的接納真難得。
 

那時我快40歲了,心裡很想做點什麼。

當時存款幾十萬,我已經忍不住了,決心辭掉教職。

能自由支配時間,對我而言無比珍貴,我想要運用時間,做我想做的事:讀書、寫作、旅行、陪父親探親、開民宿、開咖啡廳、開流動餐車、各種創意研發……

我有很多想法。甘耀明常笑話我,夢想可以出一本書。

 

 

好多夢想沒去實踐,只是說說而已。但我認真投入了,而且是專注且深入。投入幾個夢想,若能獲得成功,其實也就足夠。

據說股神巴菲特,一輩子擁有500支股票,其中僅有10支,為他賺進大部分財富。

我能專注幾個夢想,長久而深入的專注,就能擁有一份能力。

2005年父親問我,不教書要做什麼?

我回答父親去寫作。但作家這個職業,無法擁有固定收入,父親說那怎麼活?

我當時決定了,若寫作不成功,就去當泥水匠,學徒三年成師傅,我可以去包工程。

我有個好友阿福,是出色的泥水匠,我若無法生活了,就去當學徒。

但阿福日後告訴我,以為我在開玩笑。

但如今他談起來,他笑笑說建築業,也許少了一個出色包工,因為我未走入這行。


我即使做了選擇,也不是那麼浪漫,所以為自己留條後路。

泥水匠是可靠退路,40幾歲當泥水匠學徒,我認為並不晚。

只是寫作成績還可以,有緣開了寫作班,退路也沒用到。只是,後來所走的路,非我當初所預料。


在寫作班教書,擁有時間談話,陪伴孩子與大人。我的薩提爾模式,因此日漸深化,竟成了隱藏寶藏。

我覺得自己好運氣,手中擁有寶藏。

 

學習薩提爾模式之初,沒想過日後會推廣,這是不可思議的緣分。

重看2005年的狀態,在書寫中檢視過去,當初未如今日,換成今日狀態,也許更妥善一些。

當年,除了拜訪親人,也走了不少地方,我從未與父親出遊,去那麼長的時間,我們一同去了西安、濟南、北京,父親大部分時間,都在上吐下瀉狀態,後來送父親去繼母家,我才在北京到處晃。

我與妹妹亦從未出遊,她對我很忌憚,最好離我遠一點,因為我常欺負她。

當時我學習薩提爾,已經結訓2年,自己內在有改變,但未能完全妥貼,與妹妹關係亦普通,能一同出遊是難得記憶。

我們到處走街竄巷,去了各風景區。當然也少不了被騙,而且被騙了數次,妹妹常常嘲笑我。所幸都可承受,如今想來都美好。

妹妹為我拍了不少照片,當時我已經40歲了,以為自己年紀大,但現在年齡更老,看當時已是年輕。

一晃眼16年過去,應該珍惜好時光。即使疫情期間,缺水又恐停電,但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如此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