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接孩子吃飯,上車即分享大小事。

我聽孩子們敘說,聽他們分享細節,沿途秋節秋景迷人。

偶爾停頓的瞬間,夾道的欒樹燦爛,一架飛機飛過天空,天空如此寧靜安然,我們仰頭在藍天下。

卻道天涼好個秋,可以不是欲言又止,也能如此刻身心俱美。

我和孩子們聊到秋色,可曾注意什麼秋氣?

孩子們舉秋天景致,各種觀察與意象迸出,姪兒突然說秋天有「山窗螢」,我心中流過一陣美。

那是今年初秋夜裡,我與孩子公園散步,幾隻山窗螢夜色漂流,那是富於詩意的畫面。我和孩子們解釋山窗螢,分享夏季的黃橙螢、黑翅螢,而我最喜秋季的山窗螢,我解釋流螢的軌跡,還有一種孤單的氣息。

當時初秋夜色如水,夜裡靜看山窗螢,有一種靜謐的浪漫。流螢明滅閃爍漂泊,我們就蹲在樹林旁,完全不想打擾流螢,那樣的夜色真美,未料孩子記下了山窗螢。

聊起了學校的秋氣,聊起了新導師。

姪兒說新導師好好,如何開明貼近人心,要孩子隨時提問,姪兒輕快講述細節,看得出他頗歡喜。姪女亦提起老師,說導師在班上哭了呢!

怎麼哭了呢?以為被同學氣哭,結果卻出乎我意料。

她班上一個孩子,在家寫完作業,欲給母親簽名,孰料母親太忙碌,無暇檢查孩子功課,要求孩子擦掉重寫,母親認為孩子應多練習,作業一定有錯誤,孩子竟也擦掉重寫了。

老師得知後哭了。原來為孩子而哭。這老師實在可愛,實在心疼孩子們,這是孩子喜歡的老師,我聽著也欣賞這老師。

老友為孩子拿來玩具,是鬼滅之刃的公仔。老友秋節卻住院了,孩子們接過玩具,關心老友的病況,又聽孩子天南地北,感覺秋天很溫馨。

我們到操場上跑步,丟飛盤溜滑板,爽颯的秋風吹過來,秋月已悄悄掛上了。這是個美好的秋,無比美麗的歲月,看好多人家烤肉,這是今年的秋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
    im80081888

    開放教育空間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