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電顯示陳茂雄,我們好幾年沒聯絡了。
 
我與茂雄認識20年,平常並無往來,只有幾次互通電話,都是邀請彼此去演講,我們最後一次通電話,已經是4、5年前,我邀請他去馬來西亞演講,他略微考慮後答應了,不是因為演講費高,而是因為其他原因,他是一個溫暖且仗義之人。
 
與茂雄及薩提爾的緣分
 
20年前我初識薩提爾模式,震懾于貝曼的示範,驚訝於這樣的模式,能説明一個人改頭換面?震驚於怎麼能如此對話?不與人產生衝突、辯論或屈服。貝曼的對話如魔法,太過神奇了。
 
我因此拿出存款的一半,參加兩年期的專業訓練。
 
專訓有33位學員,僅有3位男士,除了我與張天安之外,另一位就是陳茂雄。
 
當時茂雄50歲了,應是專訓中最年長者,自我介紹時得知,他曾是IBM亞太區總經理,當時赫赫有名的公司,竟然與我一同學習。當時我心中的想法:這非常不可思議,位居生涯職務高端,年紀已經半百了,還來此地重新學習,乃終身學習的典範。
 
我認識的茂雄
 
茂雄身上毫無架子,毫無以老賣老之態,一身穿著非常樸實,有鄉下樸實誠懇氣質。我們一起學習,互相探索冰山,他更主動上臺示範,讓老師示範冰山對話,他的謙虛、坦誠、認真與創造,是我對他專訓的印象。
 
專訓結業之後,我們仍分別在貝曼、葛莫利的課程進修,茂雄進一步進入心理研究所,考取心理師執照,並學習教練技術,結合他自身的專業,成為領導人教練,以及企業講師。
 
茂雄不為年齡限制,不斷擴充自己,我經常聽見夥伴分享,茂雄的課程帶來的學習,他分享的薩提爾模式,結合了豐富的視野,運用簡單的語言,發揮細膩精緻的能力。
 

 

我在他前一本書《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即已看見他整合的能力,深入淺出融入教練與薩提爾模式,很令人佩服讚歎。

 

 

 

冰山的豐富與運用

 

 
時隔五年茂雄再次出版,這本《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依然精彩呈現他的整合,以冰山為基礎講解,最令我佩服的是「簡單」。
他列舉很多日常案例,以一般人即能懂得的說明,輕易讓人理解生存姿態,比如四種應對姿態,他以通俗的語言,詮釋討好是「老好人」、指責是「自我中心的人」、以「法官」形容超理智、以逃避的各種狀態說明打岔。每種姿態列舉的例子,都是生活中常見的狀態,引起人深深共鳴。
 
茂雄以四種生存姿態為起手勢,潛入冰山各層次說明,每個姿態常見的感受,更進一步解釋一般人的困惑,感受與觀點分不清,他簡便的以形容詞、句子,區分兩者的不同,我深信對一般人而言,會是一個很好入手的理解。
 
薩提爾女士發展出此成長模式,實乃融入自身經驗,以及整合多家學派,比如完形治療、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庭動力學,成為家族治療的先驅,她留下的寶藏甚多:冰山、互動要素、自我環、影響輪、面貌舞會、家庭雕塑、天氣報告、家庭圖……,至今都可在新興學派見到其影響力。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由貝曼老師整理,歸納精細的脈絡,供有心人探索與學習。但是每個人運用這些框架,出現了不同的詮釋,比如對於「一致性」的詮釋,很多人都有細微的差別;對於冰山「渴望」層次的解釋,也有一些不同的聲音;關於冰山底層的「自我」、「大我」,更是出現多樣的面貌;對於冰山層次「自我」,還有應對姿態中「自我」、「情境」、「他人」中「自我」的詮釋,更是有眾多看法出現。
 
而每個人運用冰山探索,亦出現個人風格,這牽涉每個人詮釋、習慣脈絡,還有「路徑」的差異,形成了諸多個人風格。
這亦是薩提爾模式精彩、可愛之處。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精彩一端
 
茂雄在本書中,運用極大的巧思,呈現人如何覺察,並且改變自身慣性。
 
我與茂雄關于冰山的理解,還有對冰山的詮釋,並不儘然相同,但是我很讚歎他的發展,也因為此書而有所學習。
 
比如書中宜君的案例。茂雄以第一輪冰山探索,內在充滿生氣的宜君,探索出宜君的期待為:「要改變哥哥」,再以此期待為「所依」,進行第二輪冰山探索。
 
一般冰山探索,是以事件為「所依」,探索冰山各層次。如下圖所示:
 
茂雄以眼前事件,探索出的期待為「所依」,不以原有的事件為「所依」,發展出來的探索。如下列路徑:
 
★期待(此時期待是所依)→感受→觀點→期待。►新的「期待」浮出冰山。
茂雄再次以新的「期待」為「所依」,重新探索一次冰山。
★新的期待(此時期待是所依)→感受→觀點→期待。►更新的「期待」浮出冰山。
三輪的冰山探索,帶出來的期待分別是「我要改變哥哥」、「讓家人開心」、「自己做到尊重他人」。讓宜君重新覺察,重新認識、整理自己,帶出新的決定。
 
茂雄的探索路徑,展現了一種向度,他大方的公開了路徑,我相信會讓很多有心人興奮。
 
冰山的探索路徑
 
冰山的探索,以提問為基礎,因此需要好奇的素養。
 
當有了好奇的素養,進入冰山各層次探索,需要一次又一次練習,最後會形成個人提問風格。
 
我與茂雄一同專訓時,貝曼分享了一個簡單路徑,我一經使用之後,發現威力強大:事件→感受→應對。再以應對為所依,進入感受,則產生新的感受,直接連結渴望層次。
 
茂雄分享的即是他的發現,很有意思的冰山路徑。
 
我接起茂雄的電話,他邀請我為新書作序,我當下允諾好好拜讀,也好好寫一序文。
 
與此同時,我也正在寫新作,亦是細膩的呈現路徑,展現冰山各種可能,而茂雄的書為我做了典範。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1166?loc=P_0001_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
    im80081888

    開放教育空間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