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少接講座,偶爾答應的演講,多半都是夥伴邀約,或者其他原因。因為不少講師談對話,在各地分享,都精彩動人。

幾個月前允諾一場講座,是高中輔導工作。我久未與教師講座,地點又是鄰近的南投,思考一下便答應。

孰料地點在南投,卻位於杉林溪,路程可相當遠。我轉換一下心境,心想秋季開車上山,一路遊蕩也是美。

 

午後開車出門,秋季欒樹燦爛,檳榔花濃郁,開車沒幾里路,就在超商停留,山裡的秋正美好,貪戀山景秋氣,車過溪頭已夜幕低垂。
 

山道大霧瀰漫,難辨前路,車行緩慢,所幸手機導航相伴。未料,導航顯示越走越遠?原先目的地僅剩20分鐘,如今又要一個鐘頭?
 

心想哪裡錯過岔路?在霧裡轉錯方向?

找了一稍寬迴車處,在霧裡掉頭尋路,果然行程又成了20餘分,然而霧裡哪裡尋路?卻見導航又成了50幾分。

這回不信導航了,估計山裡訊號不佳,我竟不相信自己?卻相信導航而掉頭,因此重新掉頭一次。

上次來杉林溪,已是五年前了,彼時是爛漫春天,繡球花開繁茂。

然最難忘懷是30年前,剛進入東海就讀。

同學小馬剛得駕照,立時租一輛九人座,載班上同學外出烤肉。我無法跟著去玩,課餘在餐廳秀打工,豬哥亮來台中作秀,我需上班至夜裡10點。

小馬為人頗為義氣,一定要我搭上處女航。當時租車是24小時,他一點兒都不想浪費,夜裡10點開車接我下班,夥同班上阿凱,要來個徹夜不眠,開車直往南投駛去。

當年沒有導航可用,小馬帶著我與阿凱,要到日月潭環湖,我們遙想明月潭中浪漫,竟能開車前往,有種特別自由的激動。

未料山路越開越高,怎麼開到杉林溪了?

這是一場烏龍旅途,本欲看湖中明月,卻已是路遙遙了。索性將錯就錯,駕車直接上山,改為去竹林望山月。

年輕不在乎去哪兒,任何地方都浪漫,只是有時有點兒蠢。

當夜亦大霧瀰漫,年輕人縱使眼力好,車輪仍數次險入溝裡,因為小馬第一天駕車,還是駕較大的九人座。

那一夜很多第一次。

我第一次到杉林溪,山月又大又圓,阿凱暈車睡著了。我與小馬留阿凱車上,兩人看樹林與月光,想到蘇軾何日無月?何日無山?小馬大笑說,的確每日都無此月此山。盡頭是杉林溪大門。

杉林溪竟有關門時間,大鐵門已經拉上,夜裡兩點月正圓,月暉明亮皎潔,灑在大花曼陀羅上,頗令人感到惆悵,都開了大半路途。

年輕人不想遺憾,既然都來到這兒,我們乃從門下鑽入,在園區散步一小時。月亮好明好大好圓,蟾蜍也特別大隻,曼陀羅花也大朵,那是初入杉林溪記憶。

返抵九人座阿凱仍眠,又在夜霧裡歷險下山,直到清晨方抵台中,阿凱始終在睡夢中,不知一晚九轉千迴。台中清晨落起大雨,在滂沱大雨中還車,三人騎野狼返回東海,那一夜又一早,其實頗為狼狽過癮。

30年過去了,我又在夜霧裡開車,也是上杉林溪,懷想著上山的記憶,終於見到杉林溪大門。

車欲駛入園區,守衛前來詢問,是否有訂房?

我則趁機問守衛,大門會關閉嗎?守衛回答九點鐘關門。

隔著車窗我繼續問,若我超過九點抵達,門已經關上了怎麼辦呢?

守衛指著一旁電鈴,只要按電鈴就好了,會有人來開門。

30年前我初次來此地,已是夜裡兩點了,若是我們按門鈴,寧靜山林裡的鈴聲,肯定很煞風景吧!也肯定擾人清夢,起碼干擾守衛的夢,所幸當時不知道,因為年輕太輕狂,心性太不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
    im80081888

    開放教育空間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