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來見我,拿書讓我簽名,書裡有她的故事。

書裡寫的故事,距今已經八年了,當年害羞、敏感、不敢上學的孩子,已經大學快畢業,並且已在外實習。

在疫情擴散之前,孩子規劃北歐交換學生,如今已經延期了。

問她去遙遠的海外還害怕嗎?她點點頭說仍舊會,但是已經不困擾她了,在此之前,她亦嘗試學語言,曾在海外待一個月。

孩子長大了,她遲早會長大,只是她是如何長大。

我是她的老師,能做的就是陪她,直到她長大有力量,那一陪雖然好多年,卻只是幾週見面一次,在她需要的時候通話,並不費太多力氣。

孩子道出書中的一段,屬於她故事那一篇,她一看見那個段落,所有的畫面都湧上,她說:「老師你怎麼記得這麼清楚?每一句都是當時說的。」


孩子提到這一段,內在仍有情緒湧動,我猜她對那一刻感受很深。

那個片段我也記憶深刻,正是她無法去學校,被恐懼淹沒而無措。

面對這麼多的壓力,她無法滿足父母期待,無法滿足老師期待,無法滿足自己期待,那麼她的內在會如何?又會如何界定自己?不難知曉。

我只告訴她會陪她,一樣會愛這樣的她,那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能接受失落,我要陪孩子失落,我希望孩子經驗失落。

真正的生命是真實,那是生命最可貴之處,真實體驗並不難。

 

深刻的連結了失落,力量就會從中生長。
 

我常談及讓孩子失落,但是這個概念,一般人並不明白。多半是困惑於「怎麼允許孩子失落?」
 

允許孩子失落之前,要允許自己失落,允許自己失落,仍愛失落的自己,就有能力愛孩子。

失落的孩子,在失落中被陪伴,就有了力量,感受到了愛,就有了愛的流動。只是很簡單的概念而已。

孩子跟我聊了很多,今年暑假我有任務給她,她很願意嘗試任務,但是也擔心搞砸了。我請她搞砸吧!搞砸絕對不是故意,搞砸會有所失落,只要接受失落了,就更有能力改善自己,如此而已。

看著孩子長大了,我很多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