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到台北普林思頓培訓,一早便接到老友來電話,我在校門口駐足電話,我的老朋友遇到情緒困擾。

老友是位美好的人,常為眾人盡心盡力,但還不懂得如何愛自己,責任心強卻對己常苛責。

我常想關於情緒教育,關於如何愛自己,應讓更多人有更全面的認識。


我在校門講電話,輝誠剛好從門口進來,他很體貼不打擾我,只是坐在一旁等待。

我來台北為普林思頓老師培訓,以薩提爾導入師生對話,這是我鮮少答應的培訓。
 

我在台灣的工作坊,都交給長耳兔心靈維度,也就不再答應其他單位。但是普林思頓不同,是應輝誠的邀約,因為輝誠是夥伴,我很自然答應。
 

張輝誠導入學思達,落實在普林思頓,學校全面學思達化,今年招收第一屆小一新生,這是別開生面的創舉。

輝誠為教師們培訓學思達,也導入薩提爾模式,輔助師生對話與陪伴,這很令我期待。

我對很多事物太隨性,不如輝誠熱情往前,應輝誠之邀培訓,也算感染輝誠的熱情。

我將3天工作坊改為4天,今天一整天都講覺察、情緒,還有互動要素,校長也全程參與,輝誠也全程陪伴,輝誠總是能舉一反三,他常推廣學思達師生對話,很多老師父母受益於他,他也支持學思達夥伴分享,我心中存有感激,將良好的互動推至各處。

覺察與自我照顧,是一個易講難工的主題,主因是不只是傳遞概念,還要落實在日常,進一步運用在日常,都是一個不小的功課。

輝誠允許我以四天師培,我就能以更緩慢的速度,講解、展示與創造體驗,慢慢的引領老師們進入。我的步調很緩慢,普林思頓的老師很專注,也很願意漸漸打開,練習專注的覺察,專注的照顧自己,我確信如此更能愛孩子,孩子也會有更健康發展。

今日我還邀約了孩子,說是孩子也已經大三,過去在寫作班學作文,我與孩子有好幾次對話,如今這孩子長大了,願意遠從台中來上課,剛好是一個活教材,我邀請老師們向她瞭解,過去我的陪伴歷程,她有什麼體驗?

過去在寫作班帶的孩子們,如今已經長大了,一週之中有三個孩子見面,未料過去每週短暫的相處,孩子們都那麼重感情,維持長久的連結。

普林思頓的老師們,都受了這樣的培訓,我確信會陪伴得更深,因為那是長期的相處,孩子們的情緒教育、與人連結與應對,應該都會有更美的發展。

今日培訓結束後,我給了老師們功課,要老師們回家練習,這份覺察與回應的練習,是日久見成效的訓練,也是大腦的肌肉訓練。

我設定完功課,步出校門時又想到老友,即使在電話中談話,我也很快速的指向目標,並且為老友設定了功課。

覺察與照顧情緒,專注進行功課,人的狀態就能改變,這是多美麗的路,永遠也值得花點兒時間作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
    im80081888

    開放教育空間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