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提爾的守護之心》這本書,佔了一半篇幅的《薩提爾媽媽》,由耀明操刀訪問,並且是主要書寫者。
 

當初我跟耀明分享,燕湘帶領自閉兒,期間經歷那份艱辛,始終有強大的信念,她認為一定可以帶好孩子。因此她不斷學習,想要找到幫助孩子的方法。
 

她因緣際會看見電視,報導台灣的廖芳珍女士,如何帶領「星兒」的歷程,燕湘立即向廖芳珍學習,更收到廖芳珍寄來的「秘笈」,知道要幫孩子戒「麩質」飲食,能減緩孩子多動症狀,燕湘開發並親自調理飲食。
 

因為孩子不斷撞牆,燕湘遇到荷蘭唐老師,教孩子如何運用肢體,孩子改善撞牆行為,甚至完全都沒有了。
 

因為孩子不會說話,只會發出「咯嘍」如火雞聲音,語言系統無法建立,燕湘此時遇到道雲師父,教燕湘如何訓練孩子說話。因此孩子從單字開始,一直到會表達句子,歷經一段很長時間。

 

孩子在學校被老師稱「狗」,因為不懂得在廁所大便,燕湘使勁兒教孩子,卻總是遇到挫折,燕湘始終嘗試且擁有信念。

 

孩子不太會敘述,情緒也常暴衝,燕湘開始學習薩提爾對話,每天陪孩子練習對話,孩子會更多的敘述,也懂得自己的情緒。
 

孩子作文不會寫,寫不出來或者寫很久,燕湘運用「爛作文」,教孩子寫出文章,從低得分一路到過關,會考全科過關之外,華文作文最高分。
 

我見到孩子的時候,發現孩子比一般人更靠近人,會主動擁抱人與人連結。
 

 

最近很火的一本書:《原子習慣》,其中提到幾個概念:一般人都看著目標,想著狀況為何這樣?為何那樣?怎麼會這樣?….
 

但遇到問題時,最需要的是專注在方法。

 

燕湘就是專注在方法,不斷的練習與嘗試。一般人練習方法時,總覺得好長一段路,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所以很多人是在「找方法」,而不是「實踐方法」,時間耗在「找」方法。
 

道雲師父教燕湘方法,是很基礎的認知教學,但成效需日積月累,因此燕湘憑著毅力成為習慣,讓孩子學會表達。
 

燕湘學習薩提爾對話,學習爛作文引導法,她很有耐性的每日操作,成為一種習慣,孩子因而走出一片天空,期間都需要花上時間。
 

我帶領的工作坊亦然,需要練習覺察、回應與安頓,學習為應對做出流程,學習如何練習傾聽、表達與好奇。當好的慣性建立之後,美好的果實就隨之而來,這即是專注在方法後的甜美。

 

原子習慣提到「自我」,是比目標、方法更重要的一環。燕湘始終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帶好孩子,可以將孩子帶成一般人,這就是自我的「信念」,亦即讓自己擁有好的量子場。
 

一般人在遇到挫折,往往說:「這好難….」、「我就是不會」、「我做不到….」、「我總是不….」、「我好糟糕….」、「我沒時間….……
 

這些對自我的認知,形成強大的負面量子能量,這就是大人未照顧、守護自己的心靈,問題永遠都在打轉。
 

燕湘的故事很動人,耀明的書寫很靈活,我重新耙梳整理這一段,開發很多新的感受與想法,也在工作坊讓眾人覺察,自己是否聚焦在方法,是否以一個負向的自我認定,發射量子能量?目前應對是否有助於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