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從法國寄來一張明信片,上頭她畫了巴黎鐵塔。她還沒回到台灣,明信片已先到了,她還送我一支蘸水鋼筆。在法國時她就告訴我,畫了一張明信片,買了一個「適合我」的禮物,還有一段關於「對話」的奇遇,她來信告訴我「想到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我今日帶了「教室裡的對話練習」送她,我向來只會送書給人,雖然偶爾也送些其他事物,但我畢竟是個拙於送禮之人。卻從別人處獲得甚多。
 

她搭阿聯酋到杜拜轉機,座位旁邊坐一男孩,男孩在旅途中不斷站起來,在機艙中跺著步子,又重新坐回位置。男孩重新坐下來時,問K此行要去義大利嗎?K搖搖頭說去巴黎!男孩突然啜泣起來,且肩膀顫抖得很厲害。
 

K忙問男孩:「怎麼了?」
 

男孩表示自己要去義大利,交換學生一年時間,獨自一個人前往,他只有16歲而已。
 

K發揮了母性溫暖,摟著這個男孩安慰著。男孩漸漸平穩下來了。
 

K一邊「好奇」跟他對話,一邊安慰他且鼓勵他。
 

男孩本想去巴西交換,最後選擇了義大利。他在台灣熱愛舞蹈,自費跟著老師學習跳舞,有一天一個義大利舞者來,男孩跟他要了聯絡方式,想要和這舞者學舞,此番去義大利也聯絡了舞者,大概因此而改成去義大利。男孩的行李箱裝滿事物,其中還裝了HOME媽的禮物,男孩沒見過HOME媽,但是買了一件超大SIZE的旗袍,要送給HOME媽穿,若是旗袍太大則到時候在剪裁….
 

我感覺這男孩好多故事,真是個夢幻的人兒。
 

男孩有跳舞的夢想,他拿出手機裡的錄影,SHOW了一段自己的舞蹈,男孩跳著現代舞蹈,K也弄不清楚那是什麼舞?但是她很正向的稱讚他,期望他心情能好起來。男孩似乎被鼓勵了,給K看其他錄影,其中有一段是男孩穿高跟鞋,K說自己看著有點兒違和感,但是K還是很「正向」的稱讚著……

K真是個溫暖的好人,溫暖的旅行者,溫暖的乘客。

 

K說自己不知道該說什麼?快要找不到話題了,趕緊找一下資源,向鄰座同行的大媽說:「這個男孩很勇敢耶!才16歲就自己去義大利…..
 

未料大媽說:「我兒子8歲就自己去英國了……

 

K原本期待大媽說兩句正向的話,未料大媽稱讚起自己兒子,這對話顯得有點兒尷尬,但是K還得聽大媽兒子的故事,還惦著要鼓勵男孩。K將男孩跳舞的錄影秀出來,拿給隔壁大媽看,大概也是有違和感,大媽沒有說一句話,將手機還了回來,K頓時覺得有點兒尷尬。
 

K大概想著對話不容易,這樣的狀況應該稱讚他,除了稱讚他勇敢,敢於追夢之外,還能說什麼呢?且K看了兩段舞蹈,她稱讚的語言有點兒心虛,男孩身高不到160公分,有點兒胖胖的身材,穿上高跟鞋跳舞,K看不出優雅或美感,那K還可以說什麼呢?

K陳述這一段我很好奇,問K那男孩會劈腿嗎?錄影能在影音平台看見嗎?跳得是碧納鮑許那樣的現代舞嗎?

K說男孩劈腿很不錯,只是她不知道怎麼欣賞?影音平台看不到,也不知道那是什麼舞蹈?但是對話到了一個地步,男孩跟他熟了之後,話語也多了起來,會建議她看什麼片子?吃什麼食物?K顯得有點兒困擾,我猜K剛剛太「正向」了,可能姿態上顯得「討好」了。

K一路上和男孩斷續談話,發現男孩其實很勇敢,一個人飛到義大利,而且要去追尋跳舞的夢,並不在乎身體條件的限制,大膽展現自己的熱情,但是男孩不好意思跟空姐要毯子,不敢向空姐詢問自己權益…..,抵達在杜拜轉機時,男孩要獨自去義大利,臉上又再度顯現驚慌表情,再次哭了起來。

我聽K的這一段奇遇,不禁想我若與男孩同班機,我會想跟男孩說些什麼?其實我蠻想知道他的勇氣,他如何開始跳舞?怎麼想穿高跟鞋跳舞?怎麼答應要出國交換?為何想去巴西交換?難道是為了森巴舞嗎?他一直都這麼害羞嗎?

我估計會有不少好奇,但是我大概不會摟著他,也不會刻意稱讚他,也不會特意安慰他,但是我的朋友K會,她是個總為別人著想的人。我腦海裡想著男孩跳舞的身影,穿著很高的高跟鞋,那麼應該會穿舞衣吧?若是我也覺得違和感?我會說什麼呢?我其實很想知道,他是怎麼想要這樣跳?高跟鞋的靈感從哪裡來?同學、家人看過以後有評價嗎?他有沒有舞者偶像?

 

但是每個人關注的方向不一樣,若是K跟我一樣對話,那麼男孩就得不到一個擁抱,一個來自陌生阿姨的關懷,也不會得到那些安慰了。對話來自人們關注的事物,每個人關注的事物本就不同,世界才會顯得豐富,所以對話會呈現出每個人風個,指向的都是最美好的那一塊。

就像我送人東西大多送書,但是K就豐富多了,她送我自己的繪畫,又送我別緻的蘸水鋼筆。今天我夜裡來到嘉義,兜裡還有前天一位學員師父送的觀音坐像,還有一位朋友送的我不丹的缽,拿來工作坊上下課敲著使用,都像這些朋友跟我對話一般,各自有各自的風格,都那麼讓人記憶深刻且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