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入秋,「千樹成林」也邁入第二季。

開季之初,我藉此將「千樹成林」的理念、落實方法,再次向您說明,以便您瞭解作文班的操作方針。

在教材部分,我們思索如何融入本土文化、世界觀與人文精神,藉此更提升了創意作文的精神。因此,我們在教材上,依年級增加了古今中外的史地、人文關懷、文學名著、自然觀察等。在課堂經營,以好奇、收束思考脈絡的方式,引導孩子們討論與互動,拓展他們的視野與眼光。

形式上,我們仍然採取互動與體驗性為主,幫助學生學習。舉例來說,我們帶入了戲劇課程,讓孩子透過角色的扮演,熟稔其中「擬人化」道理。再者,教材編列了論說文,教師會透過辯論、表決、討論,帶入歸整的邏輯,最後交由學生落實到文字操作。至於人物刻畫練習,則透過教師講故事時,將人物特意突出的刻畫方式,教導學生立體化描繪人物。修辭的部分,主要透過講故事安插修辭,以及遊戲的方式,達到目的;也會透過講義練習的互動,熟悉修辭的使用。

最後一堂課,則安排課程回饋與討論,教師藉由孩子一整季的學習進程,讓孩子從中取得正向價值,做為進步的階梯。

由於孩子秉性不同,在課堂所展現的成果也不盡相同,比如:有的孩子寫不出作文、書寫較少、不敢表達、天馬行空等,需要我們更進一步的引導。有的孩子則相當優秀,只需我們稍加點撥,便跑得非常快速。

針對不同孩子的狀況,我們在他們書寫的過程,會多觀察與瞭解。像寫不出作文的小孩,原因可能出自於無自信、沒耐性、過去負面經驗、不好書寫等。我們這時必須營造一個安全輕鬆的環境,針對他們所遭遇的問題,加以引導。雖然不可能朝夕改變,但孩子們成長的進程,大家會看得到。

另外,針對孩子天馬行空的創意,那是很棒的東西。孩子在釋放文字束縛的初期,我們必須予以愛護,讓他們對文字產生興趣與信心,再引導他們進入更有條理、邏輯的文字世界。大部分孩子會經由這個階段,邁向成熟的文章。

在上一季,我們收到不少家長的回饋,表達孩子上課很愉快,寫作進步不少。這是我相信的歷程,但也提醒家長,孩子們的成長,不會是成等差或等比級數的線條,而是起伏波動,漸漸往一個正向的目標前進。

在這個過程,我歡迎您提出疑惑、問題,藉此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盲點,也幫助孩子找出成長的最佳途徑,這是為何我要舉辦免費教育座談的原因。

上一季,有位媽媽回饋,告知孩子的作文從不通順到令人感動。不久,我便接到「千樹成林」的孩子獲得內政部徵文第三名的佳績。

我不太鼓吹孩子參賽,卻也不反對孩子投稿,主因還是看重孩子的成長價值,不必因獲獎而以為成功,不因失敗而被否定。因為獲獎與否,運氣也是其中的主宰。但孩子得獎,真是令人欣喜萬分,我也看到「千樹成林」的教學方式,在短時間得到成果、符合主流價值的例子。

最後感謝您在教育的路上給我們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