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輝誠對話的當天,有教師舉手提問,每天下班之後疲憊,該如何照顧自己呢?當我來回對話幾句,原來教師已經有答案,他會在疲憊的一天靜心,已經靜心七八年了,成效非常的好。
 

經過探索與核對之後,方知教師想知道我怎麼應對?當自己感到一天的煩躁疲憊?事實上我很少置自己如此境地,我在每個呼吸間覺察,並且回應自己的當下。
 

然則覺察不容易,我舉了一段我的經歷,是在新書中的一段,陳述的是日常的教養,看似簡單實則不易,覺察自己亦不容易,表達與回應對方也不易。
 

我書中寫了一段,我人在馬來西亞演講,我請兩位老師帶姪兒與外甥女,進行海外交流活動。未料第一晚我就接到電話:
 

電話那頭的老師,在新加坡一端哭訴,抱怨孩子十分難帶,她身體狀況也不好,疑似發燒症狀且嘔吐,內外夾攻之下,她身心俱感疲憊。
 

我安靜的聽她訴苦,偶爾好奇她怎麼應對?
 

這位老師是我的愛將,教學與領導能力一流,面對較活潑好動的孩子,她皆能稱職帶領,家長與孩子們對她評價甚高。
 

即使是再優秀的老師,也會遇到教育現場的困難。她語氣急促且哽咽,揉雜著各種情緒。
 

老師滿腹委屈傾吐,彷彿被人綁架來受氣,遭一群小螃蟹欺負,最末她再補充了一句:「你的兩個孩子也不好帶……」
 

她說的兩個孩子,是我的姪兒與外甥女,都是營隊的小小成員,第一次從台灣來到異國交流。
 

過去我常聽家長訴苦,也常聽教師訴苦,如今雖然聽她訴苦,但是她訴苦的內容與我有關,我彷彿面對老師投訴的父親。
 

老師電話中頻頻哭著一場夢魘,尤其帶領「老闆」的孩子們,她更覺得痛苦極了,受了極大的罪與委屈,上課時得強忍著當教師,一轉頭便偷偷掉淚了。
 

我在話筒端靜靜聆聽,一邊聽老師委屈抱怨,一邊覺察自己內在,是否因此而有所波動?覺察內在成了我的日常。外在的應對姿態,由內在啟動所反應,當一個人有了情緒,會啟動不妥當的應對。若是懂得覺察、照顧自己內在,應對上會更自由協調。
 

這一段完成之後,我傳給這位老師看,老師寫了很長的一段回饋,其中一段回饋是:
…………………………………………………………………………………………

 

我不同意你在聽到我說「你的孩子也不好帶⋯⋯」時如你所說的那樣平靜。當我這麼說時,我清楚記得你的回應是:「那就是你的能力不足,你可以告訴我你能力不足。」
 

…………………………………………………………………………………………
 

然則我的記憶並非如此,我記得自己很輕鬆應對,說的語言是:「你若是做不好,我希望你接納自己做不好,我可以接納這樣狀況,不必一定要強求什麼方式帶?……」
 

我後來徵詢她的意見,可否將兩段記憶都呈現?因為客觀事實中,無法判斷哪幾句話?或者我的狀態如何了?
 

而放在書中可以帶來什麼呢?若是老師說的準確,那麼將說明「覺察是多麼不易的事?」即使是我也不一定能覺察。二是,即使我有覺察了,在那瞬間的表達,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前幾日為作文師訓開會,漫長的六小時會議,幾個我帶出來的老師對話,這位老師與我重提這一段,我雖然以同輩身份談話,談來帶著嘻笑打岔,但是我畢竟是老闆,老師說:「你的話即使是接納,也對我是一份壓力。」
 

幾個老師開始投訴,投訴我剛開始帶領她們時,在課堂上低著頭聽她們上課,然後面無表情的說:「你剛剛用了48個『然後』。」
 

兩個老師投訴說:「你常要我們多讀一點書,其實你讀的書跟我們不一樣….」
 

是呀!其實我是這樣子的,聽員工投訴老闆,聽起來滿有道理的,雖然有的我不認同,有的我還是會這樣做。
 

覺察與應對,其實都不易。特此一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