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一篇序的此刻,我在洛杉磯演講,受Jessica邀請與張輝誠進行公益講座,主題是「學思達與薩提爾」。台下400位僑胞開懷大笑,亦時而熱淚盈眶,因為輝誠的感染力,他善於連結台上與台下,善於連結人的內在,彷彿是天生的連結者。

 

我與張輝誠相識,得追溯到2014年,我在新加坡旅館休息,抽空看一段教育視頻,正是輝誠講學思達,我寫了一段感想在臉書,輝誠說曾「偷偷」看過那篇文章,暗暗歡喜我的欣賞。當時我從事作文教學,亦關注新的教育方式,我聆聽學思達教學,深感學思達的美好風景,立刻推薦給新加坡友人陳君寶,日後竟促成我與輝誠南京之行,我們因此有更深的連結。
 

輝誠常說自己以前自大、自卑、目中無人,我從未有這種感覺,我對輝誠的印象是天真、善良、熱情、執著,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他陳述試行學思達之初,不僅教師、家長多質疑,班上第一名的學生甚至轉學,當時對他打擊甚大,他都一路堅持學思達,相信有一日能成功。我聽他講這一段歷程,立時想到王陽明<睡起偶成>:「起向高樓撞曉鐘不信人間耳盡聾。」
 

我覺得自己隨性閒散,沒有熱情推行理念,沒有堅持任何理想,雖認為自己雙耳未聾,卻絕非起身撞曉鐘之人,亦非追隨鐘聲的共鳴者。然而遇到輝誠邀約,為學思達教師介紹薩提爾模式,認識一批改變教育的老師,我有一種夥伴同行的支持,也有一種很深的感動,原來與夥伴一同甚有力量。
 

張輝誠在推廣學思達時,幾乎言必推薩提爾,學思達幾位核心教師亦然,推廣融入薩提爾模式的對話,似乎建立了一個方向,很多老師與家長受益。有不少家長向我分享,經學思達核心教師引介,才認識薩提爾模式,進而改善了家庭的關係。隨著越來越多的家長回饋,我乃感覺輝誠善於連結,不止連結了學思達與薩提爾,也連結了師生、親子,還有親師之間的關係。他從教室開始改變,影響一個又一個教師,擴及一個又一個家庭,其連結與傳播的力量無比之大。
 

我與張輝誠在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共同或先後演講,有時感覺很不可思議。如今在美國演講,我們共同的友人Jessica,從我這兒認識張輝誠,認識學思達的教學理念,殷切的促成兩人對話,這股連結的力量著實驚人。這一切皆因輝誠當初的堅持,還有輝誠善於連結使然,而我只是個偶然的參與者,能看見這麼多美好的風景,只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